返回首页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速

郑小红 舒舟 叶键民中国新闻网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14日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简称:合作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速,首创紫荆花型同母合环接线方案,意在减少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力争到2025年,该区域客户年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达世界顶尖水平。

  合作区位于深圳福田与香港交界处,由深圳园区(约3.02平方公里)和香港园区(约0.87平方公里)组成,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项目和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平台。9月6日,深港双方签署《关于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建设的合作安排》,为合作区建设按下加速键。

  据介绍,南方电网公司提出“中国第一、世界最好”标准,指导驻深子公司深圳供电局谋划合作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由于历史原因,深圳园区电力设备产权复杂。深圳供电局加强政企合作,接收资产原值0.48亿元的政府供电设施,同时,政府协调园区内用户资产移交,清理转供电加价,为优化园区用电营商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依托政府及园区管理方,深圳供电局与深圳能源等携手开展综合能源规划,建设以绿电为核心的“双碳”示范区,着力提升综合能效和供电质量水平,降低合作区碳排放强度。

  此外,深圳供电局积极组建合作区创新联合体,推动能源电力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合作区布局生根,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潜力,为深港“创客”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配网方面,深圳供电局广泛调研新加坡、香港、北京怀柔科学城、雄安新区等地先进配电网方案,吸取福田中心区高可靠示范区建设经验,规划了基于现有网架实施智能分布式配网自愈技术的改造方案。

  针对园区内有高供电品质需求的科学实验室等重要负荷,该局首创紫荆花型同母合环接线方案,减少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更好保障高端科研设备等用电需求。

  主网方面,深圳供电局自去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多渠道对接香港中华电力公司,研究合作区电网统一规划方案,在主网架层面预留了与香港互联的通道,可满足香港园区近期部分设施供电及后续电网互联互通需求。

  同时,深圳供电局与政府协同开展深圳园区电力负荷预测,落实4座规划变电站建设用地和电力通道,切实保障园区未来电力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