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苹果新手机发布在即 产业链公司期待旺季行情

严翠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随着iPhone 13发布的渐行渐近,苹果产业链A股概念股开始备受资本关注。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苹果产业链A股企业业绩普遍实现增长,随着iPhone 13即将发布,以及消费电子下半年旺季的来临,未来一段时间,苹果产业链企业或迎来收获期,部分公司半年报表示乐观看待下半年行情。

  传iPhone 13下月发售

  日前,苹果公司环境、政策以及社会事务副总裁丽莎杰克逊(Lisa Jackson)更改了她的Twitter账号资料图片。这张图片的背景常常出现在苹果特别活动的介绍环节中,包括一个天花板是同心圆的圆形房间,白色空间内有许多带轮子的箱子,大多是用于摆放广播或音乐会设备,旁边是灯光和其他装置。丽莎杰克逊此举,被外界普遍认为在预告苹果已经开始录制9月份发布会视频。

  另外,有网络博主爆料称某电商平台APP截图显示,苹果iPhone 13系列将在9月17日发售,AirPods 3将在9月30日发售。预计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将在9月14日或者9月15日举行。公开信息显示,将在9月份发布全新的iPhone 13系列手机,包括iPhone 13 mini、iPhone 13、iPhone 13 Pro、iPhone 13 Pro Max。另外还有消息称,苹果将发布AirPods 3无线耳机。

  有媒体引用供应链透露的消息称,新iPhone 13/Pro系列采用A15处理器,由台积电独家代工。今年8月到12月,台积电大约会生产超过1亿颗A15处理器,换言之,苹果初期新iPhone 13系列备货量会超过1亿台,比先前乐观预估的9500万台还多出超5%。代工方面,鸿海富士康将是6.7英寸高端iPhone 13 Pro Max的独家代工商,在6.1英寸新iPhone组装比重也达80%。

  近期,网传鸿海郑州厂大招工生产苹果新机,“破天荒”六度调高内部推荐奖金至人民币1.27万元,较一开始的人民币6000元大增逾一倍。对此,富士康代招人事部工作人员表示:“返费1万元,是富士康统一签单价,前几天刚涨的,高返费是因河南疫情影响,招工难度提高,并非因iPhone 13扩产后人手紧张,每年这个时候返费都高。”

  苹果产业链

  上半年业绩普增

  产业链即将迎来收获期之际,相关企业上半年成绩单也已出炉。

  立讯精密是苹果产业链“头部企业”,公司今年1-6月共实现营业收入481.47亿元,同比增长32.08%;实现净利润30.89亿元,同比增长21.73%;基本每股收益0.44元,同比增长22.22%。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立讯精密订单需求量增加,另外,由于新项目研发阶段投入,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微增2.35%,为26.29亿元。

  蓝思科技也是苹果重要合作企业,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213.91亿元,同比增长37.41%;净利润23.08亿元,同比增长20.7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3.03亿元,同比增长29.99%。

  苹果产业链其他企业也类似,欣旺达和德赛电池是苹果电池及电池模组供应商。上半年欣旺达共实现营业收入156.82亿元,同比增长36.25%;净利润6.17亿元,同比增长10391.43%。欣旺达表示,上半年,在全球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下滑,竞争激烈的不利局面下,公司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业务仍然持续增长,实现收入93.9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2.50%。公司2021年上半年紧贴客户需求,积极扩大市场份额,与国际化大客户合作广度与深度进一步加强,在国内手机数码类锂离子电池模组主要供应商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形成稳定的大客户群体,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巨大保障。

  德赛电池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54.76%。公司称,上半年公司积极拓展新产品、新客户、新业务,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相关公司乐观看待

  下半年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iPhone 13距离正式发布时间渐行渐近,以及消费电子旺季来临,产业链下半年行情更值得各界期待。

  蓝思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做好各项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满足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一体式电脑、智能医疗设备、智能家居家电等多个消费电子细分领域旺盛的市场需求,预计下半年旺季生产交付任务的完成,将对公司全年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对于行业,蓝思科技认为,全球消费电子市场总体持续增长趋势没有改变,市场内终端客户的变化是动态的。公司拥有全球消费电子主要市场份额的客户资源,以及一些头部的创新型客户资源,因此,丰富的客户储备足以匹配和调节全球终端市场份额的变化。全球消费电子头部客户的快速增长和发展,说明了市场已在逐渐转好,不必对全年景气度太过悲观。从公司半年报各项正向数据来看,公司持续做好了应对市场变化的各项准备。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3亿部,同比增长13.2%。除中国地区外,其他地区都对整体的增长做出了贡献。IDC预测未来五年内,全球手机出货量仍将保持持续增长,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测将达13.8亿部。

  欣旺达在半年报中表示,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出行、智能家居设备、无人机等新兴智能硬件产品作为消费电子行业的新生代成员,其市场规模逐年递增,行业处于上升阶段,未来智能硬件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市场规模增长空间巨大。

  有券商研报指出,下半年是消费电子传统旺季,iPhone上半年销售强劲,下半年新机备货计划正常推进,同时,新款iPhone、Apple Watch、AirPods等新产品将集中发布。看好下半年iPhone手机销量,以及旗下多款消费电子新品发布带来的换机效应,各环节领先公司有望受益于消费电子旺季带来的业绩弹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