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商所与中物联大宗分会合办期现结合发展研讨会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10月15日获悉,中国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发展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与郑州商品交易所共同举办。中物联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周旭、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喻选锋,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博导、原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常清,中国证监会正局级研究员黄运成,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刘志成,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研究员王立坤等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何辉对喻选锋等一行、以及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愿意与郑商所在探索期现结合新模式、共建场外市场、搭建期现市场交流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物流强国”发展战略做出新的贡献。

郑商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郑商所业务开展情况及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多种举措。长期以来,郑商所高度重视期现业务发展,在打通期现业务渠道、丰富期现业务模式、培育市场主体等方面,持续探索、主动作为。希望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加强合作,通过开展课题合作研究等多种形式,共同探索创新期现融合模式,不断满足期现货市场发展需求,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就《大宗商品期现结合发展模式、路径与对策研究》课题的项目背景和研究思路进行了介绍。

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郑商所多年来在期货市场发展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以及在促进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服务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课题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日期恰逢郑州商品交易所成立31周年。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商品市场有了长足的发展,已初步形成了包括期货市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传统商品交易市场等在内的商品市场体系和网络体系。研讨会的举行对把握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和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现状及特点,提出促进期货、现货两类市场联动发展的可行性政策建议,促进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均具有重要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