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以高质量发展服务饲料养殖产业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伟军近日表示,大商所将坚持“服务面向实体经济、创新紧跟市场需求”,围绕服务新发展格局,与各饲料养殖上市公司、龙头企业一道共同努力,在“一品一策”、场外业务生态圈建设、强化产业服务等方面推出更多务实性、创新性举措,以期货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饲料养殖产业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饲料养殖行业是农业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食品供应和农民的收入。但长期以来,在周期性因素和疫情等影响下,包括玉米、豆粕、鸡蛋、生猪等饲料养殖业品种价格波动较大,影响着企业稳健经营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由大商所、中国农业大学、金鹏期货联合主办的饲料养殖产业上市公司、龙头企业期货专题培训班在京举行。

  王伟军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以农产品期货起家、承继“三农”服务基因的期货交易所,大商所一直以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为宗旨,以维护市场规范稳健运行为根本,以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为着力点,坚持新产品开发与老产品维护并重,坚持场内与场外同向发力,不断夯实高质量服务饲料养殖行业发展的市场基础,市场发展质量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特别是生猪期货平稳上市运行,同原有的鸡蛋期货,玉米、豆粕期货及期权一起,形成了从种植、加工到养殖的完整产业链价格风险管理体系。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常清表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产业链企业必须通过更加精细化的经营管理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型跨国企业的衍生品运用模式对国内饲料养殖企业有很多可借鉴之处,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长期维持一定利润,最主要的就是通过有效的风险管理,把不确定变成确定,并将人才都布局在风险管理相关方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