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规模大产品多 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开始申报

张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5月10日,第五批国家药品集采(下称“国采”)正式展开信息申报工作,60个品种再迎激烈价格战。

  据悉,第五批国采报量涉及202个品规,涵盖心血管用药、血液和造血器官药、癌症用药等多个治疗领域,暂不涉及中成药、胰岛素和生物类似药。从采购规模来看,第五批集采也是截至目前规模最大、产品数量最多的一次。

  复盘从“4+7”试点集采到第五批带量采购的品种变化历程不难发现,集采品种的纳入剂型越来越丰富:如第二批纳入缓释控释剂型、咀嚼片;第三批纳入了颗粒剂、口崩片、口服溶液剂和滴眼剂;第四批首次纳入了吸入剂;第五批则出现了注射剂大规模进入集采的现象。

  据第五批报量名单,30个注射剂型已占到全部品种的50%。这一现象与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深入不无联系。

  结合具体品种来看,现有基药目录的四个头孢类抗生素(头孢呋辛、头孢唑林钠、头孢曲松、头孢他啶)均被纳入集采,其2020年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额分别达22.4亿元、27.9亿元、21.3亿元、40.9亿元。另外,消化领域的埃索美拉唑(艾司奥美拉唑)注射剂,抗肿瘤药物多西他赛注射剂,麻醉类药物罗哌卡因注射剂等注射剂大品种也均被纳入集采名单中。

  与口服制剂相比,注射剂品种面临的形势大不相同,最为关键的是,注射剂基本需要在院内消化,不能像口服药一样,寄望于失标后的院外市场,因此竞争格局将更加激烈。

  从国内药企方面来看,中国生物制药成为本次集采的“大户”,有13个品种入围,紧随其后的国内仿制药巨头齐鲁制药、扬子江药业,国内输液龙头科伦药业分别有10个品种入围,排名居前。

  有相关药企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多数第五批目录内的品种竞争都还比较缓和。在众多药企中,科伦药业和健康元药业的品种竞争形势最好,过评企业数在5家以内的品种占比最高。但也存在不少品种,过评企业数量较多,竞争较为激烈。例如利伐沙班口服常释剂,除原研企业拜耳外,国内另有17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竞争格局尤为激烈。

  据insight数据库显示,自4月19日开始第五批国采报量至5月6日间,又有18个产品过评,竞争进一步加剧。

  从前几轮的集采结果来看,药价平均降幅50%以上,最高降幅超过90%。此番过后,又将有一大批品种的市场格局发生改变。

  4月份,医保局闭门会曾传出消息,第五批国采可能要在7月1日前完成,同时,按照前四批集采的时间可以推测,6月份第五批国家集采或将展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