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携手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成功落地贵州省首个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1日从中信期货获悉,中信期货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期货”)联合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分公司(简称“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共同推出的生猪价格“保险+期货”项目,2月24日上午按照预期价格入场交易成功,此举标志着贵州省首例生猪“保险+期货”创新型农业保险产品正式落地。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自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猪保险在稳定生猪产业经营、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促进生猪产能恢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生猪价格险保障的是价格风险,过去由于缺少有效的对冲手段,保险公司需要直接承担巨额赔付风险。而今年1月8日正式挂牌交易的生猪期货,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子公司购买场外期权,转移价格风险,而期货市场透明公允的价格既规范了承保标的,又实现了有效的价格风险分散与对冲。

  上述负责人表示,本项目实施地点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项目以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2109合约的价格作为参考,根据当地养殖主体的实际情况设定保障价格,项目保险金额139万余元。中信期货将协同各项目参与方,保障项目合规、平稳运行。同时,根据前期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的各地实际需求,积极统筹安排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在贵州省内更多区域落地开花结果。

  “此次中信期货携手太平洋产险贵州分公司在贵州省内联合落地的首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为养殖户所面临的价格波动风险提供充足保障,促进区域内生猪养殖业的稳健发展。中信期货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利用生猪期货及衍生品工具提供的对冲手段,助力生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进而为推动我国农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更大的力量。”上述负责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