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川首笔“银行+保险+期货”项目成功落地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2月2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建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信期货)获悉,近期公司及建设银行四川分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心支公司成功为某生猪养殖企业提供了“银行+保险+期货”综合金融服务。该项目系四川省内首笔直接挂钩生猪期货的“银行+保险+期货”项目,为生猪养殖企业提供一揽子简单易懂的金融服务,协助企业规避生猪价格波动对其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助力企业平稳发展。建信期货是建设银行的子公司,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是建设银行通过金融的力量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的又一次创新尝试。

  根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猪生产和消费国,生猪市场规模已达到2万亿左右。四川省作为国内生猪出栏第一大省,四川省内生猪养殖企业的经营状况将直接影响国内生猪产业的整体发展。近年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养殖企业长期面临剧烈的价格波动风险,对其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挥“保险+期货”在服务乡村产业发展中的作用。1月8日,生猪期货正式挂牌上市,为生猪市场化价格保险提供了有力的对冲工具。据了解,建行四川分行在生猪期货上市第一时间,即利用集团综合化服务优势,联合建信期货及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心支公司,通过统筹金融资源,由生猪养殖企业向保险公司投保生猪价格保险,再由保险公司向期货公司买入生猪期权进行风险转移,最后由期货公司利用生猪期货市场进行场内对冲,有效的利用金融工具为企业解决生猪养殖产业痛点、难点,协助生猪养殖企业规避价格下跌对其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