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花生期货2月1日在郑商所上市

郑商所:积极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2月1日,花生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上市交易。花生期货可与已上市的菜油期货形成板块联动,推动完善油脂油料市场体系,保障我国油脂油料安全,也是郑商所服务“三农”、服务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实践。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通过视频形式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花生期货交易的批复》。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第一大花生产销国,且近年来花生种植消费呈持续增长趋势,2019年我国花生种植面积为463.3万公顷,表观消费量1205万吨。作为核心的经济作物和油料作物,花生是我国居民食用植物油脂和植物蛋白的重要来源,也是种植区农民稳定收入和脱贫致富的重要作物,且其产业发展关系到我国油脂油料供应安全的战略布局问题。

  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刚表示,目前,我国花生产业缺乏连续的市场报价,价格灵敏度较差,容易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农户和企业的经营存在较大的风险。

  据统计,过去20年间,中国花生市场经历了剧烈起伏。如,2002年前后,由于连续几年的扩种,花生现货供大于求,1斤花生价格低至1块钱,随着种植结构调整及市场需求变化,到了6年后的2008年初,1斤花生价格已突破5块钱,之后又经历数次大起大落,2019年价格波动幅度达45%。

  陈刚认为,郑商所推出花生期货,通过期货市场公开、透明、高效的集中竞价交易机制,形成连续、权威的远期价格,可以为产业主体提供有效的价格预期和避险工具,产业链上、中、下游各主体均可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有助于发挥期货市场在优化油料生产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提高花生生产的集约化程度,助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花生产业结构升级,进一步完善油脂油料市场体系,保障我国油脂油料安全。

  在招远市金城花生公司董事长王少彬看来,花生期货搭建了产业与资本之间的桥梁,花生收购和加工企业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建立虚拟库存,降低资金占用,节省仓储、物流等运营成本;可以通过参与期货交割,拓展采购和销售渠道,提高贸易灵活性;还可以通过“期货+订单”“保险+期货”等期货衍生出的经营模式稳定下游企业的原料采购,并助力上游种植主体实现稳收增收。正阳新地花生集团农业产业化事业部总经理李正邦说,花生期货的上市可以帮助农户及时调整种植结构,加工贸易企业调整生产和销售节奏,削弱“蛛网效应”,助力实现丰产又丰收,同时凸显主产区生产、加工和贸易优势,使得产业供需格局更加清晰、合理。

  郑商所理事长熊军提到,郑商所高度重视服务“三农”,近年来研发上市苹果、红枣期货,白糖、棉花、菜粕期权,创新开展“保险+期货”试点,积极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帮助农民稳收增收、促进产业稳健发展,早在2018年,郑商所就启动了花生期货研发工作,先后到河南、山东等5省20多县市走访调研,多形式征集60多家现货企业、会员单位意见建议,现场组织召开10多次合约规则论证会,努力使花生期货合约规则设计最大限度贴近现货市场实际,争取使花生期货成为农户、实体企业管用、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熊军表示,郑商所将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产品期货管理经验,深入细致搞好培育,帮助市场主体了解、熟悉花生期货,合规高效利用花生期货;根据产业需要和市场运行情况,不断优化花生期货规则制度,在市场稳定运行、相关条件具备的基础上,研究推出“保险+期货”等新的服务方式,适时上市花生期权等衍生产品,增强对相关产业主体的服务能力;落实“零容忍”要求,把防控市场风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对花生期货的监测监控,及时化解风险隐患,净化市场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