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边舒扬:花生期货上市首日可采取空10月多1月操作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郑州商品交易所1月29日收盘后发布《关于花生期货合约挂牌基准价的公告》称,经研究决定,2021年2月1日花生期货首批上市交易合约PK2110、PK2111、PK2112、PK2201的挂牌基准价为9350元/吨。

  南华期货农产品分析师边舒扬1月29日表示,2月1日上市的花生期货首批四个交易合约是2021/2022年度合约,结合此前苹果、红枣期货上市的经验,2110、2201合约有大概率会成为主力和次主力合约。由于10月合约对应的是花生集中上市期,供应量较大不存在缺货问题,而1月合约为需求旺季合约,因此花生期货上市首日可以采取空10月多1月的操作。单边上,目前备货期已过,且新花生尚未种植,预期价格运行较为平稳,未有明显的趋势性走势。

  边舒扬同时提示,近两年花生价格处于高位区间运行,且波动幅度较大。而花生价格报价分散,缺乏有效的价格传导机制,因此期货上市能够对冲贸易商和油厂的原材料囤货风险,给行业提供价格发现和风险转移的基础功能。结合新品种上市前期波动幅度较大的普遍情况,建议投资者结合以下风险点谨慎操作:其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紧,给花生产销区的物流情况带来不确定性。2020年3-4月花生价格出现一波上涨,主要因疫情导致运输受阻,油厂缺货情况突显,今年为防止该情况,油厂春节前囤货积极。其二,进口花生船期的不确定性,进口集装箱短缺情况仍存,若船期紧缺可能会导致一定的供应缺口。其三,我国花生种植户规模较小,散养户占据较高比例,交易方面容易出现非理性情况,且花生对储存条件要求较高,容易出现恐慌性抛售、挺价惜售等市场行为,给价格带来阶段性不确定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