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理事长冉华:首个活体期货品种生猪上市 标志期市在纵深发展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大连商品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1月8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生猪期货上市仪式上的致辞时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生猪生产国和消费国,养殖规模占全球的43%,市值约2万亿元,涉及千家万户、千厂万企。一直以来,“猪周期”困扰着生猪养殖、贸易、加工企业,特别是近年来,受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等影响,生猪价格波动剧烈,产业避险需求强烈。

  冉华表示,早在2001年,大商所就启动生猪期货研发,20年间,我国生猪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困扰我们的生猪现货品种多样、缺乏质量标准,活体交割流程复杂、争议调解难等重大课题,伴随着产业的壮大成熟,以及我们一系列制度创新和科技支持得以有效解决,为生猪期货的上市提供了现实可能。“生猪作为我国第一个活体期货品种,是大商所品种创新路上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在纵深发展上又迈出坚实一步。”

  冉华表示,在当前生猪供需结构正优化调整、新冠疫情出现反复的复杂时期,上市生猪期货彰显了国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预期管理,深化服务“三农”的决心和信心。我们深知,生猪期货走向成熟并发挥功能,有一个渐进过程,需要长时间的深耕细作、精心培育,也需要社会各方的支持和理解。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严谨细致的做好各项举措落地实施工作。“稳”字当头,严格规范市场交易秩序,持续加强市场培育,不断完善规则制度,引导各方理性规范参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