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猪期货上市首日 南华期货助力生猪“保险+期货”南北开花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1月8日,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钟声,万众瞩目的生猪期货挂牌交易。在此重要关头,南华期货联合中原农业保险、华农保险分别助力黑龙江海伦市和广西省南宁市两地生猪“保险+期货”项目顺利出单。

  “保险+期货”是运用期货市场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或收益风险的金融创新模式,通过与期货市场联动,能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转移机制,利用市场化手段补偿养殖企业与养殖户因价格波动所导致的损失,“兜底”生猪养殖价格。

  南华期货助力黑龙江首单生猪“保险+期货”落地海伦

  南华期货联合中原农险向位于黑龙江省海伦市的黑龙江星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出具了全省首张生猪价格指数“保险+期货”保单,保障价30680元/吨,提供风险保障490880元。

  在此次项目中,中原农险向南华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南华资本购买亚式看跌期权,南华资本于集合竞价时段通过一笔场外期权交易,第一时间在上市首日完成了此次“保险+期货”项目的落地,助力中原农险实现价格风险分散。

  据了解,此次生猪“保险+期货”首单落地黑龙江省绥化市海伦市,是地方扩展生猪全链条式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点之一。海伦市目前已建成生猪养殖场(户)2782家,饲料生产企业5家,屠宰企业4家,兽药生产企业1家,初步形成研发、培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条。南华期货通过“保险+期货”将进一步锁定养殖企业的价格风险,为产业链发展提供全面、稳定的风险保障。

  南华期货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唐启军表示:“生猪是我国重要的大宗农产品,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但由于生猪价格有明显的周期特征,养殖户与养殖企业面临着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南华期货联合中原农险首次将‘保险+期货’引入生猪市场,为养殖企业与养殖户提供简单、易懂的转移风险和对冲的工具,有利于养殖主体在猪周期中平稳安排和布局生产经营计划,能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向养殖行业流动,助力稳产保供。”

  南华期货通过生猪“保险+期货”为广西养殖扶贫产业保驾护航

  紧随生猪期货上市的脚步,南华期货快马加鞭,一路向南,联合华农保险在广西省南宁市地区同步推进生猪价格“保险+期货”试点并顺利出单。南华资本于集合竞价时段通过一笔场外期权交易,第一时间在上市首日完成了此次南宁市的“保险+期货”项目的落地。

  南华资本依托于生猪期货的上市,利用场外期权将传统的生猪价格保险产品丰富升级,以LH2109合约为标的,以首日挂盘基准价30680元/吨为保障价格,帮助南宁东升养殖场为500头猪承保。在非洲猪瘟及新型冠状病毒双疫情影响下,为保障养殖利润持续稳定,设计了具有下跌即可赔的增强保险产品。

  南宁市东升养殖场是广西水产畜牧行业重点龙头企业及会员单位,连续多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生猪标准环示范场以及农业产业环重点龙头企业,南华资本在了解企业投保需求后,联合华农保险江苏公司积极引导企业充分了解学习生猪期货合约规则,帮助为当地养殖企业学习利用“保险+期货”模式助力生猪养殖产业发展,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规避猪肉价格波动风险,从而使养殖企业安心做好生猪养殖的管理。

  未来,南华期货将继续以生猪期货为基础积极探索推广“保险+期货”业务创新,以生猪养殖业为中心,与目前市场发展良好的玉米、豆粕等饲料期货结合,帮助更多的养殖企业构建和完善衍生工具和风险管理意识,有效降低生猪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积极发挥期货公司的专业技能,增强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