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产品价格呈季节性波动上涨走势

期货日报

  12月24日,农业农村部举行主题为“当前及元旦春节期间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生产形势”的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在节日消费拉动和生产流通成本增加支撑下,预计农产品总体价格将呈季节性波动上涨走势,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从发布会公布的相关统计数据及有关机构负责人介绍的情况来看,当前及元旦春节期间我国粮食和主要农产品市场形势、生产形势预计较为良好,整体将呈现“米袋子”量足价稳、“菜篮子”持续改善的发展态势。

  据唐珂介绍,当前我国“菜篮子”持续得到改善,肉价稳中有降。今年秋冬季以来,随着猪肉市场供给的持续改善,价格连续3个月回落。与此同时,蔬菜生产保持稳定,价格季节性回落。目前,“菜篮子”产品供给形势总体上好于去年同期,价格也呈稳中有跌的走势。

  唐珂表示,玉米是今年社会关注度最高的粮食品种,也是三大主粮中产业链最长、用途用广的一个品种。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玉米上涨带动的。推动今年玉米价格持续上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生猪产能持续恢复,下游玉米饲料加工需求向好,玉米消费明显增加;二是玉米当年产需存在缺口,市场看涨预期增强,资本炒作和贸易商囤粮加剧;三是东北部分地区玉米因台风倒伏,收获成本每斤增加了近2毛钱,台风对玉米产量影响不大,主要是增加了收获成本,因此农民都希望卖个好价钱。今年玉米仍是丰收年,价格适当上涨后农民种粮收益增加,预计明年发展玉米生产的积极性也将有所提高,立足国内保障玉米基本自给是有坚实基础的,玉米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另据记者了解,随着我国居民对肉蛋奶的需求增加,以及生猪产能的恢复,我国进口大豆的数量持续增长,国产与进口大豆价格均出现了不小的涨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累计进口大豆9280万吨,全年很可能突破1亿吨,豆油、豆粕供给是有保障的。另外,国产大豆以食用为主,市场运行相对独立。受食用需求拉动,今年新豆上市后贸易商和加工企业收购积极性较高,这令国产大豆价格持续向好。

  从后期走势看,唐珂表示,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稻谷、小麦库存保持历史高位,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良好,畜禽及果蔬生产稳定,明年国内农产品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定,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给总量充足、品种丰富,城乡居民碗里不会缺粮缺油,也不会缺肉少菜。在节日消费拉动和生产流通成本增加支撑下,预计农产品总体价格将呈季节性波动上涨走势,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需要持续关注后期低温雨雪天气、疫情对农产品正常产销的影响。

  种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友权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夺取粮食丰收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农业农村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抓好粮食生产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工作再加力、手段再加强、措施再抓实,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同时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偏紧的农产品供给,着力提高单产,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