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金期权上市一年来发展良好

期货日报

  我国首个场内贵金属期权——黄金期权自2019年12月20日上市以来,已满一年。一年来,在国际金价波动较大的背景下,黄金期权运行总体平稳,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投资者结构逐步完善,与标的期货联系日益紧密,市场功能逐步显现,已成为我国黄金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民币黄金价格影响力提升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市场各方的积极参与下,黄金期权成交、持仓稳步增加。据统计,黄金期权上市一年来累计成交227.44万手,累计成交额153.61亿元,持仓最高达到4.88万手,相对黄金期货持仓的比例达到20.35%,在境内众多期权品种中排名靠前。

  市场参与方面,黄金期权投资者结构已经从上市初期的以做市商为主逐步转变为做市商、自然人客户以及其他机构客户多方参与的格局,市场结构逐步多元。据统计,目前黄金期权个人客户和单位客户(除做市商外)持仓占比均在三成左右。

  功能发挥方面,黄金期权上市后,当标的黄金期货市场行情较大、成交量大幅上升时,黄金期权成交量也相应增加,说明投资者已开始积极利用黄金期权管理黄金期货价格波动风险。其中,有部分实体企业已陆续参与到黄金期权交易中,比如山东招金、江西铜业、河南豫光金铅等。另外,据市场专业人士反映,黄金期权上市后场内、场外黄金期权市场隐含波动率开始逐步收敛,二者联动紧密,说明场内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已逐步显现。

  上期所新闻发言人表示,黄金期权上市后,上期所积极响应市场意见,主动完善合约规则,对黄金期权合约中的行权方式和挂牌合约月份进行了修订。下一阶段,上期所将继续做好黄金期权市场维护工作,积极聆听市场意见,及时优化完善合约规则,并继续开展多类型的市场推广活动,做好期权普及和培训工作,进一步推进黄金期权市场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