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PTA 原油推动下短期走势偏暖

期货日报

  进入12月,PTA期货一改前期的疲态呈现偏强运行态势。本轮PTA期价上涨,其自身供需基本面的影响因素较小,更多的是受到来自于国际油价等成本端提振所致。对于后市,我们认为,短期来看PTA自身供需局面变化不大,成本端变化将继续成为影响期价走势的首要因素,PTA有望继续保持振荡偏暖运行态势。

  12月初,在经过了数日的会议之后,OPEC及其盟友最终达成一致,决定自2021年1月起逐步增产,幅度不超过50万桶/日,增产步调较原定计划更加渐进,给脆弱的油市更多时间以吸收额外的供给。虽然这一决定并未如市场最早估计的那样将增产决议延后三个月,但其也并未出现JMMC未能达成实质性协议之后市场所担忧的情况——维持原有增产计划,这使得市场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稳定,国际油价因此获得了支撑。

  进入2020年冬天,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再度加重之势。为了应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近期德国、荷兰等国开始实施“硬性封城”的严格防疫措施,英国伦敦、埃塞克斯郡等也开始将其防疫等级提升至最高级。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2月17日,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42561例,累计确诊病例达72851544例。在严峻疫情形势面前,被寄予厚望的新冠疫苗方面传来好消息。12月2日,英国批准了一款由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8日开始这款疫苗的接种,成为全球首个使用这款疫苗的国家;12月11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也批准了这款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授权申请,并决定自12月14日开始启动新冠疫苗接种。12月16日,法国总理卡斯泰宣布,法国将于12月最后一周开始新冠疫苗第一阶段接种工作;德国首都柏林市政府于同日发表声明称,德国将在12月17日启动新冠疫苗接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2月15日表示,欧盟地区2020年年内有望开始接种新冠疫苗,预计在圣诞节前,欧洲药品管理局可以批准辉瑞疫苗紧急使用授权。

  目前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欧美多国开始进行新冠疫苗的接种,受此提振,近期国际油价连续上涨。

  2020年12月,国内已确认的装置检修安排仅有珠海BP以及福海创两套装置,合计年产能为560万吨;此前计划检修的逸盛海南200万吨/年装置再度将其计划推迟至明年3月。由于检修力度有限,国内PTA装置开工率在12月上半月继续保持90%左右水平,PTA供给因此继续处于高位。截至12月17日,国内PTA装置日度开工率为91.06%,较2019年同期下降1.83个百分点;12月至今,国内PTA装置平均日度开工率为92.25%,较2019年同期下降1.77个百分点。按照有效产能进行估算,12月17日国内PTA单日产量为14.21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加1.85万吨;12月至今,国内PTA累计产量为244.71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加32.1万吨,增幅达15.1%。PTA供给维持高位,远期新装置投产压力较大。

  PTA社会总库存压力较大,现货库存压力略有缓解。2021年国内PTA产能扩张大潮仍未结束,原计划在2020年年内投产的福建百宏、虹港石化以及中金石化等装置推迟至2021年投放,使得2021年PTA计划新增产能大幅提升。根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将有1150万吨/年产能PTA新产能计划投产,若投产计划进展顺利,假设新装置日度开工率保持在90%,则国内PTA日产量将增加约2.84万吨,较现有日产量提升约19.98%。尽管未来新装置不会一次性全部投放,但PTA产量大幅增加将是大概率事件,远期PTA供给压力仍然较大。

  随着11月下旬前期多套检修装置重启复产,国内PTA供给出现较大幅度提升,而下游聚酯方面开工却由于“双11”以及圣诞订单基本结束难有进一步提升,这导致国内PTA库存再度大幅累积,社会库存量就此突破400万吨大关。截至12月18日,国内PTA社会库存为433.4万吨,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加305.6万吨。具体到PTA现货端库存,其在近一段时间却持续呈现出下降态势。PTA现货库存能实现去库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量的PTA货品被注册为期货仓单进入交割库,自老仓单集中注销后,PTA仓单库存持续快速提升,3个月时间内库存增加逾150万吨,而同一时期社会库存却仅增加了41.1万吨,即有近110万吨PTA现货库存转化为期货库存。

  虽然有福海创450万吨/年装置检修计划,2020年产能大幅提升仍使得国内PTA供给维持在高位,短期PTA供给压力较大。由于大量PTA货品被注册为期货仓单,PTA现货库存压力得到缓解,但由于期货交割库容有限,考虑到目前PTA仓单库存已创下历史新高,后期期货端能消化的PTA库存恐有限,届时PTA现货库存也将再度进入累库状态。OPEC+最终决定放缓其原油增产计划,国际油价因此获得支撑;欧美多国陆续开启新冠疫苗接种对市场情绪形成提振,国际油价连续上涨,其对PTA期价形成明显提振。综合而言,短期内PTA将更多的受到国际油价走势影响,整体以偏暖振荡运行为主,但期价涨幅受制于自身供给端压力恐将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