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指跨年度上涨行情可期

期货日报

  当前,主要市场指数在下方强支撑位止跌反弹,叠加近期利好不断,尤其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明确表示,减弱市场流动性紧缩担忧,提振市场信心,跨年度行情可期。

  上周A股期现货指数呈现止跌反弹走势,除科创50指数外,其他市场指数全线收涨,且多数指数周涨幅超过2%。整体来看,市场走势仍显疲软,沪深两市日成交维持在7000多亿元的相对低位,期指市场收盘总持仓以减仓为主,投资者较为谨慎。不过我们认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利好积聚,调整基本结束,跨年度行情依然可期。

  技术面调整基本到位

  虽然11月份以来,权重股指数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先后向上突破7月中旬以来的盘整区间上轨,但突破后的上涨之路并不顺畅,并且也未带动其他指数完成突破走势。12月上旬,主要市场指数拐头向下,接连失守5日、10日、20日和30日多条均线,尤其是中证500指数跌破年线以外的所有均线,有明显的破位迹象。不过多数市场指数在逼近60日线或半年线时止跌反弹,走势最为疲软的中证500指数也在前低附近止跌反弹,另外,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在前期盘整区间上轨附近获得技术支撑。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主要市场指数下方存在强支撑,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在回抽确认突破成立后重拾升势。

  流动性收紧担忧缓解

  上周A股期现货指数的止跌反弹除了技术上的因素外,还有就是消息面利好不断,例如,12月14日晚沪深交易所公布退市新规,12月15日统计局公布的11月宏观经济数据向好等。从盘面上来看,这些利好消息对市场的提振较为有限,指数涨幅不大,成交低迷。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以上利好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另一方面在于市场担忧的流动性收紧因素依然存在。拉长时间周期来看,流动性收紧担忧是导致今年7月中旬以来A股期现货指数走势疲软的重要因素之一。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主要经济体推出了一系列非常规的经济刺激措施,例如美国的无限量量化宽松。我国多次降准,货币供应量增速和社融增速明显提高,实体经济的杠杆率也明显提升。随着我国经济的企稳复苏,市场关注流动性是否会收紧。

  今年五六月份开始,我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当月同比增速高位持平,央行已经有意控制货币供应增速,11月社融存量增速也出现小幅回落。以上数据显示,随着我国经济的超预期复苏,政府采用了非常温和的收缩方式,即逐步地、渐进式地收缩,例如,M2增速恢复回升后,长期稳定在相对高位,预计社融存量增速见顶后长期稳定在高位的概率非常大。

  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非常规宏观经济政策未来走向给予了明确答复,即“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不急转弯”的表述给市场吃了定心丸,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将明显缓解。

  结论

  从技术上来看,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作为本轮向上突破的领头羊,已经完成突破后的回抽确认,其他指数下方也面临强支撑。消息面上,从退市新规到11月宏观经济数据向好,近期利好不断。最为重要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急转弯”,给市场吃了定心丸,抑制市场走势的流动性收紧担忧明显缓解。消息面利好配合技术上的止跌反弹,A股期现货指数跨年度行情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