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期限结构短强长弱

国信期货期货日报

  12月18日,隔夜、1周、2周Shibor分别大涨36.70、18.70、33.00个基点,报收1.7230%、2.1480%、2.2670%,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Shibor分别微跌0.10、5.00、4.80、3.50、3.30个基点,报收2.7160%、2.8550%、2.9220%、3.0300%、3.0660%。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央行持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但单日操作规模均较低,累计逆回购600亿元,到期1500亿元,上周净回笼货币900亿元。在方向上,央行连续三周货币净回笼,可以看出短期货币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足的状态。从结构来看,虽然上周五短期Shibor大幅飙升,但是整体上依旧较低,隔夜Shibor持续在2%以下。临近年底,货币需求有所上升,短期Shibor出现大幅上升现象,中远期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期Shibor均已经显著下滑,短期Shibor“超跌反弹”与中远期Shibor持续下滑并存。

  

  图为隔夜与1周利率

  央行上周开展了9500亿元规模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以满足市场中远期货币需求。超规模的MLF续作大大降低了市场对利率继续上升的预期,货币市场形成短强长弱的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