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期货行业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破局“十四五” “牛”年再出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马爽 张利静)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期货行业加快创新、显著扩容、愈加开放的一年。对华泰期货而言,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年,主要经营指标均创出了历史最好成绩,位居行业前列。展望即将到来的2021年,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满怀信心地表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方向, 我国期货行业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期货公司客户权益逼近9000亿元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即将过去的2020年中国期货市场发展?
  徐炜中:2020年正值期货行业发展30周年,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风险管理工具的日益丰富,国际化进程加快,期货行业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社会价值日益凸显,业务更加多元,内涵更加丰富。期货行业立足于市场功能发挥,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行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得以进一步实现。
  为激发市场活力,推动行业创新转型,证监会和中期协在市场建设、风险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国际化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和政策支持,期货市场资金流入和交易均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期货公司客户权益从年初的5000多亿元增至目前的近9000亿元,这是一个令人瞩目的增长。
  种种现象表明,我国期货市场已进入蓬勃向上的发展时期,正从单一的期货市场成长为更为广阔的衍生品市场,创新活力将显著增强,立足于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在发挥市场功能上将大有可为。
  衍生品品种和工具供给将提速
  中国证券报:您对2021年中国期货市场发展有哪些期待和展望?
  徐炜中:基于2020年一系列推动期货市场发展的政策举措,相信2021年监管层也将继续加大衍生品品种和工具供给,提高市场运行质量的机制,进一步加快期货行业法制建设和成熟品种国际化等。
  我们也看到,2020年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国家在推动金融体系改革,尤其是资本市场建设的力度和重视程度可以说是前所未有之大。现阶段,我国现有金融期货和期权产品数量不仅远少于境外成熟市场,也少于境外一般新兴市场,权益类期货产品覆盖面不足,利率类期货产品期限不够丰富,还没有汇率类期货产品,金融期权类工具供给缺口较大。今后,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方向,金融体系将进行结构性调整,大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而大力发展衍生品市场正是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需要。未来金融机构在衍生品的风险对冲、资产配置方面的需求巨大,相信伴随着国家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与我国经济地位相适应、与金融市场发展进程相匹配、与资本市场改革需要相配套的国内风险管理供需市场,期货行业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双轮驱动
  中国证券报:华泰期货如何规划“国际知名的综合性金融衍生品服务集团”这一奋斗目标?
  徐炜中:展望未来,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以及“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际,更感到衍生品行业的发展必须服务于国民经济和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期货公司要加快发展,就要利用期货市场功能,发挥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作用,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通过高附加值的金融服务,创造自身的长期价值。面向未来,华泰期货的发展方向是立足于大类资产配置的以衍生品为特色的多元化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满足机构客户需求的以风险管理为核心的多元化机构业务。华泰期货将坚持实施财富管理与机构业务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打造投研与IT核心竞争力,铸就专业与科技品牌,在服务客户、服务实体经济中展现价值。
  场外衍生品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证券报:场外业务一直是华泰期货的优势项目?怎样看待该业务的发展前景?
  徐炜中:场外衍生品作为衍生品市场创新源头,以其强大的创新性、灵活性和高效性,为市场带来巨大价值。我国场外业务刚刚起步,具有很大的发展和想象空间。2020年,中国场外衍生品市场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商品衍生品、权益类衍生品等领域取得了迅猛的进展。展望2021年,整个行业将继续立足创新推动差异化、差异化推动盈利,继续推动创新领域的不断突破和健康稳定发展。
  同时,我们也看到过去一两年来,部分券商加大对衍生品市场的投入,尤其是通过期货公司对风险管理子公司大举增资,进一步扩大风险管理业务规模,促使自身的场外业务与旗下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协同发展,寻求突破。我们应该自信地看到,风险管理子公司作为一个新型行业角色,经过过去数年的发展,已经培养出较为成熟的人才队伍和内部管理制度,未来若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基于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持续创新,必将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只高效特种部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