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非标仓单业务上线首日平稳运行

13家企业参与首日交易 场外市场再添“新员”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场外市场建设又有新动作。12月15日,非标仓单业务在大商所正式上线,首批非标仓单交易品种包括铁矿石、聚乙烯、聚氯乙烯、聚丙烯共四个品种。业内人士称,这是大商所着眼于国内外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建设以“一圈两中心”为目标的场外市场、构建场内场外协同发展局面的重要部署,也是响应实体企业呼声、满足企业个性化业务需求的具体措施。

  化工、黑色企业参与非标仓单首日交易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非标仓单业务上线首日即得到化工、黑色产业企业的关注、响应和参与。当日非标仓单业务共成交18笔,成交量3.1万吨,成交货款3887.19万元; 23家企业完成开户,13家企业参与首日交易,包括了浙江物产化工、浙江特产石化、广东塑道化工、杭州热联集团、山东华信工贸、善成资源、国信金阳资本等相关产业企业。

  广东塑道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大商所首批已经审核通过的场外会员,当日响应摘牌2单业务,买入800型的非标PVC。在公司总经理陈清彬看来,以非标仓单业务为代表的场外衍生品在解决企业部分痛点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尽管是在场外交易,但交易所对每项业务都制定了完善的规则制度、搭建了交易平台,让企业顺利、放心、高效的交易。

  同样参与首日化工品非标仓单交易的还有浙江特产石化有限公司。该公司金融投资部衍生品总监宋仕威向记者介绍,今天通过大商所场外交易平台以8700元/吨左右的成交价格卖出了200吨的非标仓单,与线下成交价格基本一致。虽然该仓单PVC品牌还未纳入期货交割品牌,但其市场流通性较好。此次交易为拓展了购销渠道,提高了资金流转效率和货物周转效率。

  嘉悦物产集团也通过大商所非标仓单平台买入200吨的PE“宝丰55110”非标品,并采用了大商所推出的协商挂牌功能,由卖方指定交易对手。“非标仓单业务解决了传统现货业务存在的履约问题,并通过现货电子化证券化为金融服务介入提供支持。”公司旗下的杭州中菁实业公司副总经理柴铁松指出。

  在黑色产业,国信金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顺利成交1万吨PB块矿。该笔交易采用平台卖方挂牌形式,国信金阳作为仓单买方,成功摘牌卖方在平台上挂牌出售的仓单,并约定双方交收的相关细节。对这笔业务效果,公司董事长余晓东认为,公司此前已就新业务进行了学习和演练。首日交易的操作精度和速度符合公司预期,交易所场外交易平台及时响应,保证交易高效运转。

  非标业务量身定做 满足个性化需求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上线的非标仓单业务是大商所标准仓单业务的衍生和拓展。与标准仓单业务相比,非标仓单业务设计更加灵活,贴近产业企业实际需求,支持产业企业设置个性化的仓单信息。

  参与首日交易,让陈清彬对非标仓单业务的个性化设计深有体会。他指出,整体而言非标仓单交易流程和传统贸易以及标准仓单业务相比没有明显差别,便于企业理解、消化和参与。非标仓单业务的优势在于,仓单生成环节中客户可以指定时间、地点、品牌、型号交货等信息,针对性更强、资源匹配度更高,解决了广东地区产业“一货难求”的痛点,帮助下游企业锁定PVC粉各型号几个月甚至全年各连续月份的生产成本,有利于上游企业进行非标产品套期保值,有利于贸易商非标产品快速回笼资金。

  余晓东也认为,大商所非标仓单业务更像是对传统现货贸易和标准仓单业务的整合。从仓单签发到报单成交,再到钱货交收,基本遵循着标准仓单交易的流程。与之不同的是,非标仓单业务容纳的可注册品种更丰富,更接近于传统现货贸易。此外,非标仓单业务在个性化设计的同时,实现了从签发、成交到钱货票流转的全平台化操作,为业务顺利达成提供了保障。

  场外会员共建“生态圈”

  在首日非标仓单交易中,首批已通过大商所审核的黑色、化工场外会员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大商所组建的场外交易会员体系包含两类企业,一是从事现货生产经营的产业企业,主要承担着现货流动性创造者的角色,依靠自身庞大的现货购销需求,为平台提供强有力的现货流动性支撑;二是具有金融背景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通过自身在衍生品市场的交易对冲能力和资本实力,为平台提供更强的策略流动性支撑。“两者的责任和义务相结合,便能够充分激发场外会员体系活力,在提供强有力的现货和策略流动性的同时,更好地助力国家产融结合。”余晓东说。

  鉴于铁矿石和石化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此次大商所首批组建黑色、化工两个品种圈。在场外会员体系搭建中,大商所针对每个品种的行业特点,将相关产业链品种共同组成品种圈,由交易所招募行业内信誉好,资质高、影响力大的核心企业成为场外会员。“大商所场外会员都是经过严格筛选,在对应品种上有较强的现货流通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宋仕威说,最近咨询大商所场外交易的客户越来越多,公司会积极配合交易所建设场外市场,提升平台效率。

  陈清彬指出,大商所场外会员应该将自身定位在做好产业服务商的角色上。“通过发挥产业服务商作用,将复杂的场外业务流程简单化、标准化、贸易化和市场化,整合产业信息、渠道资源、银行供应链金融、融资、衍生品风险对冲、非交割库与码头场景交易服务等多方业务,形成直接、高效、公开和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从2015年起探索仓单串换、仓单服务、“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试点,到近年来陆续推出商品互换、基差交易和标准仓单业务,大商所场外市场建设步履不停。如今,大商所启动了大宗商品生态圈、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价格信息中心的“一圈两中心”建设,标志着大商所将场外市场建设从工具层面创新提升到战略规划层面创新,将进一步推动场内场外市场创新、协同发展,真正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大商所场外市场‘一圈两中心’建设,将有效整合同一品种生态圈内的产业企业,增近圈内企业间的互信合作关系。”余晓东提到,风险管理子公司具有较多的衍生品交易和服务经验,参与场外衍生业务会进一步提升现货和衍生品交易市场的关联度,公司未来将拓展聚烯烃以及更多新品种的场外业务。

  对于未来大商所如何建设场外市场,各方也给出了意见建议。浙江物产化工交易管理部副总经理高泉都表示,目前非标仓单业务、场外会员体系刚刚启动。下一步公司在完成会员管理办法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同时,配合交易所开发新业务模式,做好新业务市场推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