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就铁矿石动态调整品牌升贴水及可交割品牌扩容征求意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超)12月11日,大商所发布公告,就铁矿石动态调整品牌升贴水及增加可交割品牌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17日。市场人士认为,此方案执行后将扩大铁矿石期货可供交割品范围并使铁矿石期现市场更为紧密地结合。

  据公告,此次大商所公开征求意见的内容包括拟定期调整品牌升贴水(即动态调整升贴水)方案和拟增设的3个可交割品牌。铁矿石期货拟实施的定期调整品牌升贴水方案包括升贴水调整频率、数据采集方式等。具体来看,升贴水调整频率设有三种方案,分别为每半年、每季度或每月调整。其中,半年调整方案样本周期为前180日,新升贴水公布后执行周期为6个月;季度调整方案样本周期为前90日,新升贴水公布后执行周期为3个月;月度调整方案样本周期为前30日,新升贴水公布后执行周期为1个月。

  品牌升贴水根据品牌价格和质量升贴水计算并定期调整公布。其中,品牌价格数据样本暂拟采集自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钢之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等机构及铁矿石指定交割厂库、大连商品交易所场外业务平台等多元化主体,采集点为铁矿石指定交割港口。品牌价格根据采集的样本数据按公开的一定方法计算处理。最新的品牌升贴水拟于实施前一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布。

  同时,此次征求意见稿还包括了近期拟增设的可交割品牌方案。目前,大商所在产量较大的品牌中初步筛选了本钢精粉、IOC6、Kumba等3个品牌。

  记者了解到,近期受国内外下游需求增长、国际贸易摩擦等多因素影响,在境外普氏指数、掉期大幅上涨的带动下,我国铁矿石期货价格跟随境外价格波动。由于不同品牌铁矿石供需关系存在较大差异,品牌间价差波动频繁,现有的固定升贴水滞后于不同矿种间的价差变化。行业组织和相关市场主体对调整铁矿石品种定位、进一步增加可交割品牌参与交割的呼声较高。

  市场专家指出,实施品牌动态升贴水并增设新的交割品牌,有利于促进品牌升贴水贴近品牌间价差,缩小不同品牌间的仓单注册成本差异,进一步扩大交割品的范围,推动期现价格紧密贴合。同时,在现有13个可交割品牌的基础上拟再增加3个品牌,预计每年可新增2500万吨可供交割量,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市场平稳运行、防范可能的交割风险。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大商所已广泛征求行业组织、产业企业及投资者等多方意见建议,持续优化铁矿石品牌升贴水调整方案。此次公开征求意见后,大商所将进一步吸纳各方意见,尽快推动铁矿石定期调整品牌升贴水方案落地,并及早实施可交割品牌扩容。另外,交易所还在研究实施铁矿石滚动交割,以延长交割期,更好地支持企业参与交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