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TAS指令上线满两个月 原油期货服务实体经济向纵深发展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1日,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TAS)指令上线刚好两个月。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包括中石油、恒力石化、复瑞渤(Freepoint)、托克(Trafigura)等境内外产业企业,以及风险管理子公司等,对于其表现都毫不吝啬地给了满分。

  助力低成本精准套保

  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和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立足于做深做精原油期货,在充分借鉴国际市场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期货市场实际,于2020年10月12日推出原油期货结算价交易(TAS)指令。

  记者查询数据发现,在TAS指令推出第四天(10月16日)夜盘时段,就出现305手TAS成交。据了解,这是两家企业通过TAS对即将在10月20日转让的仓单开展套保操作。“企业如此迅速将新指令应用于实际,说明这项制度创新是从实体需要出发,设计合理。”宝城期货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TAS指令总成交量为569手,成交金额为14731.76万。

  根据仓单转让相关规定,原油期货标准仓单转让价格为申请日前一交易日结算价±2%范围内。在TAS指令推出之前,买卖双方只能通过期转现(EFP)或者直接在盘面套保,操作便利性不高,增加了套保成本;TAS指令推出之后,买卖双方可以直接利用TAS指令进行套保,大大降低了套保成本,同时保证期货开平仓与现货买卖在同一价位成交,做到精确套保。

  持续优化规则体系

  程小勇表示,TAS指令在上市初期还处于摸索阶段,之后会根据投资者需求和市场参与度进一步完善,例如油TAS指令上市初期,暂不接受以当日结算价增减若干个最小变动单位进行申报,只适用于最近合约和最近合约后第一个月合约(适用合约),适用合约自最后交易日前第八个交易日收市后,TAS指令将无法在该合约使用。

  程小勇认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TAS指令,这体现了国内期货市场国际化步伐加快,也表明中国期货市场交易制度不断完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使得原油市场更多发出“上海价格”的声音。

  市场人士建议,未来应该在更多成熟品种上推出TAS指令机制,为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提供更有效、更便利的工具。

  上期所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优化产品规则体系,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推动更多市场参与者深入了解并运用好原油期货TAS指令这项新工具,吸引更多境内外产业客户和金融机构参与原油期货交易,完善交易者结构,夯实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基础,提升上海原油期货的价格影响力,不断加强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向纵深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