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购物节”魔咒应验?商品期货坐“过山车”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1日,电商“双十二”购物节前夕,商品市场盘中爆发大面积上涨,多个品种期货盘中涨停,午后又大面积回落。从大涨到被打回原形,可谓又一次“轰趴”行情。

  回顾这几年投资经历,投资者张女士说:“每逢电商大型购物节的时候,例如‘6·18’‘双十一’‘双十二’,商品市场常常爆发大面积行情。”

  盘中大涨

  12月11日早上开盘后,商品市场一场波澜壮阔的多头行情瞬间铺开。最近一路做空的期货投资者于先生欲哭无泪。

  “做空PP亏了300多万元,做空玻璃亏了300多万元,做空动力煤亏了300多万元,做空白糖亏了200多万元。就在昨天平掉其他品种仓位,把剩下的所有资金全部加仓做空鸡蛋2105合约,这个合约却一天拉涨300多点。”于先生在朋友圈中复盘了最近的交易过程及“战果”——“一个月不到,2000多万没了”。

  面对上述行情波动,一位2016年入行的分析师感叹道:“总以为自己是见过牛市场面的。”

  也有投资者临渊羡鱼,感叹“这波商品行情中没赚到钱,丢了‘西瓜’。”

  12月11日,沪镍、动力煤、线材期货主力合约涨停后纷纷开板,随后大幅回落。截至收盘,沪镍、线材期货分别上涨4.67%、4.60%,动力煤期货下跌0.35%;铁矿石期货盘中涨幅一度逼近10%,收盘回落至4.38%。

  流动性充裕

  本轮商品牛市已经启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工业品价格被打入谷底,在基数偏低的背景下,相较年内低点,迄今不少品种累计涨幅已经迈过20%这一“技术门槛”。

  中银国际期货有色首席研究员刘超表示,2020年随着疫情蔓延,各国央行纷纷加大货币供应规模以缓解疫情冲击。疫情期间,货币供应量大幅增长,由于整体就业和产出下降,货币流通速度下降加剧,导致物价水平并无明显变动,通胀水平维持低位。疫情过后,居民收入和消费将回升至正常水平,全球通胀水平可能出现阶段性回升,工业品价格也将上涨。

  刘超分析称,从8月开始,我国主要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开始增长,年末增速仍在加快。汽车销售自7月起保持8%的平均增速,国内需求旺盛。国内环保政策也在持续发力,不合规的小型焦化厂遭强制淘汰,焦炭价格已经历8轮提涨。另外,南美地区疫情对经济和生产造成严重影响,矿山产出仍未恢复,金属原料供应减少。在国内外需求上升的过程中,供给仍未从疫情中恢复,工业品价格涨速加快。

  “全球流动性充裕是本轮大宗商品上涨的主要驱动力。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中国有效控制疫情助推了下半年出口需求增长,工业品需求与流动性实现共振,叠加美国与欧洲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落地,市场活力被极大地激发,工业品价格在年末普遍回升。”中大期货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

  有望继续回升

  展望后市,景川说:“对于所有大宗商品进入长期牛市的观点,我们认为值得商榷。”

  景川进一步表示,本轮商品价格回升是流动性与经济运行结构不平衡所导致,因此在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预期强烈、有效疫苗不断出现的预期下,商品价格将会在中周期继续回升。2021年二季度全球经济有望复苏,商品消费会得到一定提升,但需求能否承接本轮牛市的驱动力尚待观察。一旦经济复苏,充裕的流动性将面临回收,而资源国为了弥补2020年财政赤字,势必会开足马力投入生产,那么商品价格将难以避免地承受压力。

  刘超认为,全球货币政策短期保持宽松,在经济逐步恢复的情况下,通胀水平攀升概率较大,PPI上涨有望提振工业品价格。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通胀水平快速攀升,各国货币政策可能面临调整,建议提防资金回流对商品价格造成的短期负面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