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江期货助力复工复产 湖北抗疫项目实现理赔626万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大力支持下,长江期货及其子公司长江产业金融服务(武汉)有限公司(下称“长江产业金融”)参与的5个大商所2020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湖北抗疫项目”近期顺利结束,项目共实现理赔约626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上半年国内鸡蛋市场价格大幅波动,价格水平不及往年预期。而进入下半年,玉米、豆粕价格持续走高,养殖户盈利空间进一步压缩,多重因素影响下,养殖收入下降趋势明显。受疫情影响,湖北地区众多小散养殖户及规模养殖企业均面临严峻挑战。

  2020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出炉,提出“优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继续推荐农产品期货期权品种上市”。为响应中央一号文件政策精神,助力湖北地区企业抗“疫”复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和帮助下,长江期货协同子公司长江产业金融积极开展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湖北“保险+期货”及场外期权项目,为湖北本地养殖户经营生产提供保障。

  今年下半年,鸡蛋价格未能达到预期水平,长江期货与长江产业金融场外衍生品团队经过对历史行情和基本面的深入分析后,选择采用亚式及增强亚式看跌期权为湖北本地养殖户提供价格下跌保护,并尽可能帮助养殖户增加收益。石首市鸡蛋“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中,保障鸡蛋共计3300余吨,最终实现赔付183万余元。武汉市新洲区鸡蛋“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保障鸡蛋共计3600余吨,实现赔付63万余元。

  在云梦场外期权项目中,针对鸡蛋价格可能的震荡行情,结合企业风险管理需求,项目团队推荐了含阶梯锁定赔付的亚式看跌期权结构为约4400吨鸡蛋提供价格保障,行权后项目实现赔付共计约114万元。

  在饲料品种“保险+期货”项目中,长江期货与长江产业金融场外衍生品团队选择采用增强亚式看涨期权为湖北本地养殖户提供玉米豆粕价格上涨保护。通城县玉米豆粕“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中,项目团队结合阶梯锁定结构,为约9800吨玉米和3400吨豆粕提供价格保障,最终实现赔付约116万元。在浠水、蕲春、新洲玉米豆粕“保险+期货”价格险项目中,团队根据客户需求针对性加入二次点价结构,为约1万吨玉米和3100吨豆粕提供价格保障,最终实现赔付150万余元。

  2020年,对于地处疫情防控中心武汉的长江期货及长江产业金融是不平凡的一年。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长江期货及长江产业金融亦不忘脱贫攻坚、服务产业的重任,在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下,协同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太平洋财险、平安财险等各家保险公司,有效降低了农户和企业的经营风险,为湖北本地养殖户提供价格保障,为湖北蛋鸡养殖行业抗“疫”复产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