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东数科王建兴:打造资管核心科技能力 推动资管业务快速转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王超)在12月10日由华泰期货主办的“新格局 再启航 2021衍生品市场年会”上,京东数科资管科技部副总经理王建兴表示,今年我国资管行业和子行业都迎来大幅度增长,而资管新规则给相关机构在投研、投资、风险管理等 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呼吁资管行业要打造核心科技能力,推动资管业务快速转型。

  他表示,在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颁布的资管新规,担负着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监管体制改革试验和优化的重要任务,从而推动机构竞争重新回归以主动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客户服务能力为代表的 核心竞争力,最终促使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他还认为,当前资管机构面临的市场挑战包括:外资加速入场、金融科技公司渗透、机构服务竞争加剧、市场两极分化加剧以及新生代投资者需求等。

  据介绍,京东数科是孵化于京东集团的新型To B科技公司,其资管科技部拥有一支近300人的年轻、专业、有激情、高素质的团队,在产品研发、资产管理等方面均具备专业的能力和管理经验。

  京东数科推出的云端一体化资管科技服务平台——JT2智管有方,利用大数据、区块链、NLP、AI等技术,将综合性多维数据挖掘能力、前沿性金融资产建模和风控能力、跨资产跨市场的交易管理能力与实体经济产业洞察能力相结合,可为资管机构提供智能投研、多资产智能交易、全场景风控、综合投后管理以及智能投顾五位一体的服务,为资管机构提供贯穿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近期,京东数科深度参与某券商固收业务投研一体化平台建设,集合了固收投研,信用风险管理两大核心模块,同时与多个外围交易系统联通,实现了关键信息交互的一体化归集。通过系统固化、落地内部信用风险管理机制,实现了对持仓资产的多维度风险跟踪与预警,覆盖了投前评级分析,投中限额监控,投后动态跟踪、数据挖掘与价值发现等核心环节,为信用债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有效提升了信用风险管理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