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期货沈丘玉米收入保险试点项目顺利理赔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9日获悉,近日,在周口市人民政府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的特别支持下,银河期货联合新湖期货、中华财险河南分公司在周口市天明锦江国际酒店举行了河南农业风险管理高峰论坛暨2020年周口地区玉米收入险县域覆盖项目赔付仪式。各级政府农业部门代表、中华保险各分支机构代表、农业产业链相关主体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
  来自周口市人民政府、大商所、太康县政府、沈丘县政府等的领导先后发表了致辞。周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沈宗祥表示,周口是一个农业大市,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今年在周口市太康县和沈丘县开办了玉米收入“保险+期货”县域试点项目,保障范围既涵盖了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带来的直接损失,又涵盖了玉米价格波动带来的市场风险,从根本上保障了玉米种植户的利益,为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业风险管理模式树立了参考样板,意义深远。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总监助理钟华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持续蔓延,极端恶劣天气肆虐,对世界各国的粮食生产带来深远影响。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大局,党中央在国内“后疫情时代”就如何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大商所“农保计划”对解决“三农”问题面临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促进农民稳收、增收,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积极现实意义。
  随后,中国农科院张峭教授、农业农村部经济研究中心龙文军主任及来自保险和期货公司的相关专家分别就中国农业保险保障、2021年国内玉米供需形势分析、“保险+期货”精准扶贫等内容进行细致讲解,向大家介绍了使用金融衍生品扶贫的意义以及关于农业保险、套期保值、场外期权和基差贸易的相关知识,内容丰富充实。
  论坛的最后举行了县域覆盖试点项目赔付仪式。其中,由银河期货主导的沈丘县玉米收入险县域覆盖项目承保了玉米种植面积44.36万亩,总保险金额达3.92亿元,保费由县政府出资比例35%,交易所支持50%,农户自缴15%。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将全县的10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保险受益人,且贫困户零保费参与项目。在今年玉米价格上涨和粮食丰收的情况下,项目最终实现了近500万元的保险理赔,为沈丘县玉米种植户及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