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盛郑商所能化指数A偏强运行

国泰君安期货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呈震荡上行走势。截至上周五(12月4日),该指数收于883.93点,上周一开盘报861.13点。

  甲醇方面,截至11月底,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开工负荷为72.87%;需求方面,鲁北需求一般,MTBE需求转淡,商家销售压力渐起,MTBE利润较差。

  动力煤方面,随着天气转冷,沿海八省电厂煤炭消耗量维持高位,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市场对于需求预期明显改观。港口库存维持低位,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北方港口成交价格极为坚挺。当前动力煤价格处于今年以来高位,市场追高意愿不强,但需求利好依然超越季节性,对价格形成明显支撑。

  PTA方面,2021年由于聚酯龙头向上延伸PTA,PTA龙头向上延伸PX,PTA将面临产能扩张压力以及成本坍塌压力,PTA期价压力较大。从全年来看,PX产能将会保持18%高增速。短期内PTA反弹仍会有一定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