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11月交付量4,224台 P7成新势力最快交付破万车型

卓创资讯曹慧:豆粕对于生猪养殖成本的影响或许更显著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卓创资讯分析师曹慧12月4日发布报告称,饲料价格单边上涨,使得畜禽养殖利润承压。此外,四季度起,生猪养殖饲料成本重心较三季度提升,在玉米和豆粕的共同上涨阶段,豆粕对于生猪养殖成本的影响或许更为显著。

  曹慧表示,畜禽养殖成本中约有70%以上的成本来源于饲料,而饲料的主要原料又是基于玉米、大豆这类主要的粮食作物来生产。粮价的上涨,养殖户承受了较高的饲料成本压力,尤其是肉蛋禽养殖户,一方面由于市场需求的下降面临去产能的压力,另一方面饲料价格不断上涨也使其亏损程度进一步加深。当前生猪养殖饲料成本压力提升,肉蛋禽饲料成本压力较大,甚至超出压力阈值进入亏损局面。

  曹慧称,四季度起,生猪养殖饲料成本重心较三季度提升,在玉米和豆粕共同上涨阶段,豆粕对于生猪养殖成本的影响或许更为显著。卓创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生猪养殖的饲料成本压力整体上升5个百分点,同时预期养殖盈利水平较上季度平均下降近700元/头。但由于目前生猪市场价格仍较高,因此,从饲料成本压力上来看,对养殖端的影响并不明显,距离45%的压力阈值还有较大空间。根据卓创对行业的观察进行测算,当饲料成本压力处于压力阈值下方时,养殖端受到饲料成本的影响较小,规模化养殖尚处于盈利水平;但当其处于压力阈值上方时,养殖端有面临亏损的风险且对饲料成本变动更敏感。

  除了肉禽,蛋禽养殖面临着与肉禽养殖同样的双重压力,且盈利能力远不及肉禽养殖企业。曹慧表示,进入2020年以来,蛋禽养殖盈利能力就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饲料成本压力也始终在55%的水平线之上。这也进一步反映出高粱和小麦之所以出现大幅饲用替代,主要还是养殖户希望借由降低饲料成本来尽可能减少亏损,进而促使饲料生产企业使用替代品来降低成本。

  曹慧称,有官方数据显示,国内玉米整体供应包括了今年的2.6亿吨产量、前期的临储和一次性储备拍卖6600万吨,另外,也包括进口量有望实现1000万吨,替代粮也将达到1000万吨。以上能够看出,即便国内目前存在阶段性的缺口,但整体供应能力也并不缺乏。因此,投机心态下屯粮待价而沽并不可取,击鼓传花游戏到最后势必将使上下游供需大幅偏离,进而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