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郑商所:加快与玻璃、纯碱高度相关的期货品种研发工作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郑州商品交易所主办,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中国纯碱工业协会承办的2020年中国玻璃-纯碱产业大会近日在杭州举办。与会人士围绕促进玻璃、纯碱期现货市场协同发展,推动产融结合,挖掘产业发展新动能,助力玻璃、纯碱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交流,共同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郑商所将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持续提升玻璃、纯碱期货运行质量,不断完善合约规则,保障交易交割顺利开展,及时完善交割厂库布局,畅通交割渠道,更好地满足市场日益增长的交割需求,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市场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和投资者的专业水平,丰富产业链品种供给,加快与玻璃、纯碱高度相关的期货品种研发工作,完善盐化工-建材期货板块,健全相关产业链企业风险管理工具。

  据了解,玻璃期货和纯碱期货先后于2012年、2019年在郑商所上市,为产业链上下游提供了较完整的风险管理工具。据统计,2020年1月至10月,玻璃成交量1.34亿手,日均持仓量41万手,同比分别增长448%、112%;纯碱期货成交量4504万手,日均持仓量10万手。10月份,纯碱期货日均成交量达42万手,日均持仓量达16万手。今年以来,玻璃、纯碱期现货价格相关性均超过0.9,在国内商品期货中位于前列;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增强,品种套利策略不断丰富,基差贸易模式在河北、湖北等不断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