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有企业套期保值(河南)培训班成功举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马爽)11月24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河南省国资委)、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以下简称河南证监局)、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联合主办的“国有企业套期保值(河南)培训班”在郑州举办。培训班主要围绕企业金融衍生业务监管制度、期货市场发展与套期保值基本理念、期货交易所运行机制与一线监管、套期保值操作及管控经验、套期保值关键点和风险管控等主题讲解交流。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作为央企培训班的延续,旨在帮助河南省内国有企业进一步提升套期保值业务认识和管控水平,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河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晓寰在培训会上表示,金融衍生品是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河南省国资委始终支持国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金融衍生业务。

  “国有企业开展金融衍生业务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客观需要。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价格,价格波动具有不确定性。衍生业务正是管理价格的重要工具,也是现代大型企业常用的方法。”李晓寰说,国有企业要找准定位,深刻认识实体经济本质,紧密结合主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一方面,要强化管理,严格审批,明确操作主体、参与规模、参与品种及套保策略等;另一方面,要完善自身风控体系,建立健全报告机制,做到前、中、后台分离,打通信息系统,做好内部监督制约。企业相关部门也要切实担起责任,规范操作,明晰授权,严管财务资金拨付、结算等,不断提升企业套期保值业务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真正发挥好金融衍生业务帮助企业管理风险的重要功能和作用。

  河南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章英杰表示,河南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GDP增速多年稳居全国第五位。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列,具备发展期货市场的天然优势。近年来,河南省证监局立足辖区实际,强化市场监管,抓实风险防控,着力提升区域市场活跃度。目前,全省共有期货经营机构96家,其中,期货法人机构2家,分公司34家,营业部60家,机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7位,中部六省第1位。全国有7家期货公司与省内8个县开展了“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多家期货公司在河南开展“保险+期货”业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示范效益,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期货力量”。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郑商所的立业之本。一直以来,郑商所高度重视河南省经济与产业发展,目前已在郑州连续举办四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助力提升河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近年来,郑商所在新乡、安阳、南阳等地设置交割仓库12个,交割厂库20个,涉及棉花、强麦、尿素、甲醇等11个期货品种。2020年,郑商所在河南建设5个产业基地,以“大手拉小手、龙头带龙尾”方式,帮助产业链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规避风险。今年,郑商所在河南开展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覆盖土地2万亩,为农民增收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郑商所将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研发上市更多的品种工具,扎实做好市场培育和推广工作,持续拓宽服务实体经济广度和深度,努力为服务国企改革,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多的力量。

  参会人员普遍认为,套期保值已成为帮助企业高质量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利用好金融衍生工具,有助于企业锁定经营利润,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助力实现稳健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来自河南省内的省管国有企业、部分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及部分市属企业相关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