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动力煤易涨难跌 突破有待需求走强

期货日报

  自今年4月国内生产生活摆脱疫情影响、恢复正常以来,动力煤期货价格整体上维持单边上行趋势,中间几次回调的幅度都比较小。目前主力2101合约价格已经来到了600元/吨,这个价格与近两年同期水平相比,属于偏高水平。受国内疫情控制后快速复工复产以及一系列对冲政策影响,今年4月以来的重点电厂平均日耗水平较去年同期要高6%左右,接下来又将迎来传统冬季需求高峰,我们认为今年冬天很有可能出现高需求与较高价格并存的情况。

  首先,保供带来的供应增加或因近期事故频发而受到限制。因为主产地内蒙古煤矿反腐、煤管票严格管控等因素,1—9月全国原煤累计产量同比出现微幅下降,产地供应持续偏紧。9月动力煤价格较快上涨,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加上下游即将进入冬储备货阶段,10月份各主要产区开始积极推进保供应工作,供应整体有所回升。虽然在保供应、增产量的过程中,主产地的安监工作并没有松懈,但近期主产地陕西、山西还是接连发生了较为严重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可以预见,在产地安全事故接连发生后,产地的安监工作或进一步强化,且临近年末煤矿通常倾向于以保安全为主,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产量的增长,保供工作很难带来供应的明显回升。

  其次,煤炭进口管控态度之坚决超出市场预期。虽然动力煤价格在9月突破600元/吨,从往年经验来看,煤价较快上涨且进入红色区间后,进口政策会适当放松以平抑煤价波动,但煤炭进口管控仍呈现出愈发严格趋势,今年以来煤炭进口同比增速自年初以来持续下滑,1—10月累计进口量同比降幅达到8.3%,上一次进口量出现同比大幅收缩还要追溯到2015年全球煤炭产业的低谷时期。10月下旬以来,市场上各种进口放松的传言广泛流传,但除了东北地区因保供需要释放部分额度外,进口收紧的态势并没有转变。按照当前的进口政策力度及10月份的进口量来估算,今年全国煤炭进口总量或与2018年进口总量基本相当,进口资源对国内供应的补充作用较为有限。

  最后,港口库存低位徘徊且未见回升迹象。由于今年产地供应持续偏紧且发运利润较多时间内处于倒挂状态,同时,大秦线的三次脱轨事故也对港口的调入产生一定影响,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仅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因下游需求停滞而出现显著累积,大部分时间内,库存水平都在三年以来的偏低位置徘徊,当前渤海港口煤炭库存水平已接近四年低位。江内港口煤炭库存亦呈现出类似走势,据煤炭江湖数据,江内港口库存自8月以来便持续处于下行通道当中,最近一期江内73港煤炭库存为6538万吨,同比降幅多达1706万吨,为近三年新低水平。

  当然,除了以上的利多支撑因素,我们也要注意到电厂端库存高位的现实情况。供应偏紧导致煤价在9月快速拉升后,下游电厂在淡季提前进行了库存回补,截至10月15日,全国重点电厂库存已回升至近三年偏高水平。该库存已经是一个月前的水平,如果结合10月中旬以来环渤海港口锚地船数量及沿海煤炭运价等方面的情况,预计过去一个月时间内,重点电厂库存水平仍在持续回补,继续处于历史性高位。由于下游电厂淡季提前补库,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部分旺季补库需求,因此,在下游电厂日耗切换至旺季模式、电厂库存得到有效去化前,来自需求端的价格上涨驱动并不充分,价格上涨的持续性存疑。

  综合考虑当前动力煤供需层面的多个因素,我们认为,虽然目前期货价已处于偏高水平,但随着下游需求旺季逐步临近,中上游因素诸如煤矿事故频发导致产地供应增长受限、进口收紧背景下进口带来的供应增量有限以及港口煤炭库存处于近三年低位对动力煤价格形成有力支撑,煤价整体上将保持偏强态势,但价格的进一步突破或许还要等到需求转入旺季模式、下游电厂高库存有效下降之后。因此,预计短期内动力煤主力合约价格以高位振荡为主,在旺季需求回归后有望迎来突破前高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