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期货发挥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16日获悉,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的大力支持下,银河期货2020年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项目及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近日均已产生赔付,顺利了结。

  据了解,2020年是全国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天气异常等因素影响,胶农及胶企都面临着较大的困难,部分刚刚脱贫的胶农甚至面临再次返贫的风险。在2020年3月4日上期所正式立项后,银河期货积就积极启动了相关工作,与橡胶研究团队、保险公司、胶企等合作方深入讨论,密切分析关注天胶基本面和盘面情况,即时把握天胶行情,最终敲定了实施方案。

  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银河期货联合云胶集团在云南墨江县和勐腊县开展的天然橡胶场外期权产业扶贫项目,涉及现货2500吨。考虑到今年行情的特殊性,项目采用了更具灵活性的美式期权,并使用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的组合,分批次择时进场。第一批橡胶500吨最早于2020年5月7日进场,后又陆续进场了三批,并在有利时机提前行权,最终实现总赔付1704200元。目前项目获批的2500吨橡胶均通过场外期权交易完成价格保护,总体实现了94.68%赔付率。

  据介绍,银河期货联合中国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在海南五指山市开展的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承保天然橡胶4500吨,覆盖种植面积约6.33万亩,使2920户橡胶种植农户从中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5户。项目运用了太保产险首创的“易价赔”系统,按照当日实际产量和当日价差计算赔付金额,实现快速理赔。截至目前,太保产险已累计受理赔案5.5万件,共向五指山投保胶农赔付了1856685元。

  银河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波动频繁,弃割、弃管现象频现,叠加今年疫情,胶农们普遍入不敷出,在这样背景下开展“保险+期货”及场外期权试点更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银河期货也将继续利用好自身专业优势,强化各方协调,优化试点方案与模式,覆盖更多的胶农胶企,为期货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家脱贫攻坚贡献一份智慧和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