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证监局程合红:上海期货业保持良好增长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12日,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的以“立足本源、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举行。上海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程合红在致辞中表示,年初至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实体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意识和需求进一步提升,期货市场参与者的广度和深度显著增加,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增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用凸显。

  对上海期货行业的未来发展,程合红表示:一是要牢固树立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期货发展观。期货市场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资源高效公平配置,为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期货行业要牢固树立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期货发展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投资者培训教育活动,向产业客户提供包括套期保值、定价服务、供应链管理等的风险管理综合服务,促进实体产业优化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二是要积极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发展壮大。在新的形势下,要认真总结上海期货行业、市场三十年的成绩与经验,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切实防控金融风险,着眼未来,全面推动提高上海期货行业、市场的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为上海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期货经营机构在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市场运行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枢纽作用,一端联系着客户,一端联系着交易场所,要进一步增强期货经营机构的资本实力,壮大期货经营机构的经营规模,提高期货经营机构的专业能力,发挥期货经营机构的服务作用。鼓励期货经营机构根据各自的不同情况,找准定位,补足短板,扩大优势。对于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依法支持其通过IPO等多元化融资提高资本实力。

  三是要进一步优化期货投资者结构。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在投研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方面具有优势,在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在提升资本市场运行质量及满足实体经济避险需求的同时,也为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希望更多的机构投资者把握期货市场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各类市场工具对冲风险,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防范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为此,相应期货经营机构要更加主动地开拓实体企业等机构投资者,切实提高为实体企业客户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相关领域的实体经济更加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积极推动期货市场改革创新。上海期货行业要不断探索创新,对接重点领域,通过新品种、新业务、新模式,特别是要在依法合规、管住风险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场外衍生品业务,推进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市场改革发展。上海期货行业要助力不断上市的新品种的运行和发展,扩大服务范围;要深化做市商等服务机制改革,探索风险管理子公司等服务模式创新;要适应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在做好风险管理的前提下在现货、期货两个市场中促进市场资源更有效配置。上海期货经营机构也要"走出去",联系好、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大开放力度,引入更多境外投资者及境外资金进入期货市场。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期货等衍生品领域要努力做出更大贡献,发挥上海期货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大宗商品的定价中心。

  五是要不断提高期货市场规范化、法制化的水平。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发展壮大离不开期货市场规范化、法制化水平的提高。有关期货经营机构、期货投资者等期货市场参与者,都要依法合规开展活动,聚焦风险防控,严守合规底线。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期货法》立法步伐,争取《期货法》早日出台,为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市场更高水平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法律支持与保障。

  程合红介绍,近些年来,随着期货市场快速发展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进,上海期货行业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市地方发展,持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在刚公布的2020年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上海有13家期货公司获得A类评级,较去年增加一家,A类公司占比为37%,且AA类公司有7家,远超辖区公司数量在全国的占比。而且上海期货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20年10月末,上海有效法人客户数量达到2.3万户,占全国5.6万户的41.59%,同比增长31.58%,法人客户权益1757.87亿元,同比增长80.6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