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贺军:上期所四方面助力期货功能有效发挥 加速国际化步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12日,上海市期货同业公会主办的以“立足本源、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期货机构投资者年会在上海举行。上期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军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期货市场多个品种经受了价格浮动大的考验,期货行业共同努力协力战疫复产,期货的功能得到了有效的发挥,市场工作有序进行。

  根据贺军介绍,首先,在期货市场指导下,在会员单位的配合下,上期所沉着应对,实现了软着陆,确保了市场的平稳。今年1月到10月上期所累计成交量16.83亿手,同比增长43.96%,占全国市场的比例为35.5%,实现了市场规模大幅度的提升。

  其次,上期所还采取有力举措帮助会员公司,支持实体企业抗疫复产。为反哺市场,助力实体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会员单位共克时艰。在便利服务、保证业务顺畅运行方面,上期所开通了特别通道,推出增值税电子发票线上流转,采取发票电子上传、原件后补等应急措施,解决疫情期间人员无法维护、快递不通等实际困难。在市场推广和投资者教育方面,上期所亦率先将线下活动转到线上,实现疫情期间会员服务和投资者教育不“停摆”。

  此外,上期所也在加速国际化的步伐,贺军指出,上期所于6月22日上市了国际化品种低硫燃料油期货,8月10日上市了铝、锌期权,11月19日即将上市国际铜期货品种。今年,上期所20号胶期货不仅完成了交割后的转关区调拨,成为我国期货市场首个完成该项业务的品种,其价格也被同时运用于国际贸易和国内贸易定价,涵盖全球天然橡胶产业链,期现联动进一步加强。上期所向挪威浆纸交易所授权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挪威浆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海纸浆期货合约”,采用上期所纸浆期货交割结算价,作为其合约到期时现金交割的价格依据。

  最后,贺军表示,上期所优化市场的运行机制多向发力,取得新的成果,实现了黄金白银等品种的运行质量明显的改善,市场流动性得到了保障,一大批子公司积累了做市业务的经验。在交易业务方面,10月12日上市了原油期货的结算价交易指令,持续优化保障机制,实现了保障业务落地,在金额上居为前列,第一个成果将被落实,结合中国市场的实际,系统开发也将在年内完成。交付方面,黄金期货实现了一日交割,原油期货的交易大幅度扩展,探索更加深入。在标准的业务平台交易方面,9月22日上海交易所的平台上线了四个黑色金属的品种,11月6日在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质押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