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期货积极推进耿马县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

发挥金融专长 助力脱贫攻坚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张利静)为了进一步推进2020年橡胶“保险+期货”项目,2020年10月14日,国信期货扶贫小组前往耿马县进行项目宣讲及实地调研。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10月15日国信期货在孟定乡政府举行了“保险+期货”项目座谈会。当地政府对国信期货在2019年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中取得的成绩以及扶贫效果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国信期货持续推动项目的进程。国信期货在会上详细介绍了项目采用的“双向保险”的新模式,各方均对“保险+期货”这一创新模式表示支持。国信期货还在会上为当地企业普及了影响天然橡胶价格的主要因素,介绍了期货和期权市场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风险的机制,以及“保险+期货”的运行模式及作用,进一步提高了当地企业对于“保险+期货”模式的认知,为项目模式的进一步推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云南省贫困人口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是我国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省常住人口4858.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1583万人,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750余万人。天然橡胶是重要战略基础物资之一,云南省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天然橡胶种植面积866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49.5%,天然橡胶产量43.8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53.8%,天然橡胶农业产值达到60亿元。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居住着24个民族,全县橡胶的种植面积有63.5万亩,涉及3个乡镇、2个国营农场、68个村、1.68万农户、7万余人,已开割面积27.4万亩,干胶产量3万余吨。橡胶的种植户大部分为傣族、佤族、景颇族、拉祜族和傈僳族等少数民族,近年由于经济环境影响,橡胶生产成本上升、胶农收入不稳定、割胶工老龄化、胶农弃割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橡胶产业的发展。受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割胶工人停工停产,弃割现象加剧。割胶工人的短缺,直接导致橡胶加工厂收不到胶水,开工不足,致使今年云南橡胶产区大幅减产。如何稳定胶农收入,巩固前期扶贫效果,避免胶农返贫成为了今年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为持续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响应国务院、证监会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及“精准扶贫”的号召,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大力支持下,国信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信期货”)联合国信金阳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金阳”)、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已连续两年在云南省耿马县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

  此次走访中,在政府领导的协助和陪同下,国信期货相关扶贫小组进行了多地走访,深入胶农群体中,对“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帮扶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强调了“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价格保障与风险转移的特征,并普及了金融保险知识,鼓励老百姓积极参加项目,积极充当橡胶企业与胶农沟通的桥梁。

  国信期货扶贫小组还走访了当地的橡胶龙头企业——孟定腾鑫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腾鑫实业”)。腾鑫实业位于临沧市孟定镇地理位置优越,原料充裕保证,主要从事天然橡胶生产和销售。公司现拥有固定资产7500多万元,拥有员工102人,技术设备先进,管理科学规范,年加工生产能力6万吨。自项目开展以来,作为当地的橡胶加工企业的老字号,通过国信期货近年“保险+期货”项目的推动和组织线上线下的期货知识培训,腾鑫实业已真正认识到“保险+期货”是胶农和胶厂的保护屏障,利用期货、期权对现货进行套期保值是实现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

  国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回归本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央对金融业提出的重要要求,国务院、证监会都发起了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及精准扶贫的号召。经过数十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愈加成熟,尤其在价格风险管理方面的功能得到广大企业的认可。通过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的实施,更深层次地拓展了场外期权这种风险管理工具在保险业中的应用范围,有效规避了胶农因胶价下跌而导致的收入下滑风险,从而保障了广大胶农的经济利益,并有效促进了其生产的积极性。自2016年以来,在证监会、中期协、交易所的大力支持及推动下,“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项目推进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市场的需求日趋广泛,地方政府和农民对“保险+期货”的认知有待提高,专项扶贫资金有限,试点项目的规模和辐射范围较难扩大。“保险+期货”试点仍在探索中,期待政府及有关部门给予更多引导和支持,广泛地引入银行、保险、期货等金融机构的参与,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方案,探索更加多样化的“保险+期货”项目,以金融创新手段,助力国家扶贫攻坚战。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未来,国信期货将继续在“保险+期货”这一创新模式中发挥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服务三农,为实现“精准扶贫”、“金融扶贫”这一终极目标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