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上线标准仓单线上质押业务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6日,标准仓单线上质押业务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成功上线。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敏、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中信银行业务总监吕天贵、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周立、新湖瑞丰、国君风管和宏源恒利等银行及交易商相关部门嘉宾出席上线仪式。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主持上线仪式。

  王凤海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是全球重要的大宗商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作为常见的大宗商品融资方式,仓单质押融资市场需求巨大。但是近年来,多个风险事件对行业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导致金融机构对大宗商品融资业务非常审慎。上期所依托多年的实践经验和完善的仓单管理、风险管理体系,通过与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的合作,在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推出线上质押业务,可以很好地解决仓单重复质押、仓单处置困难等问题,有助于缓解大宗商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

  王凤海强调,上期所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丰富平台的功能,更好地发挥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实现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线上与线下、境内与境外的互联互通,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而努力奋斗。

  刘敏表示,上海是要素市场最完备的城市之一,承担着全球贸易投资网络中的枢纽作用。此次上期所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的合作,既是双方发挥自身优势,共建大宗商品多层次交易市场的一次“强强联合”,更是深入贯彻党中央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具体要求,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体现。上海市商务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期所和平台创新发展,为大宗商品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推动商品交易向商品要素交易升级,进而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大宗商品市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军表示,当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正处在提升功能和竞争力的关键时期,上期所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次上线标准仓单质押业务,将进一步增强平台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商业银行开展仓单质押业务提供仓单质押登记、风险管理、仓单处置等便利,为广大生产商和贸易商提供更便捷、高效的融资服务,助推国内沉寂已久的大宗商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再次启航。

  本次上线的三家银行,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中信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朱义明、平安银行交易银行部总裁李跃也分别致辞,对与上期所的合作和线上质押业务的前景进行了展望,纷纷表示通过两方的有机合作,将创造出1+1>2的优势,为实体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优质客户体验,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线仪式的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还与首批合作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进行了《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线上质押服务协议》签约。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中信银行业务总监吕天贵、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周立见证签约过程。上期所副总经理陆丰、工商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张晓琪、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贺劲松、平安银行交易银行部总裁李跃代表各方签署协议。

  截至11月6日收盘,上期标准仓单交易平台线上质押业务共成交15笔,质押仓单158张,成交总重量1767.20吨,质押总金额3549.60万元。其中铜仓单质押2张,成交重量50.01吨,质押金额180.60万元;铝仓单质押20张,成交重量501.18吨,质押金额500万元;镍仓单质押36张,成交重量216.01吨,质押金额1869万元;天然橡胶仓单质押100张,成交重量1000吨,质押金额1000万元。

  首批质押成交情况:工商银行的首批融资交易商包括宏源恒利、上海乐勒,总融资金额680.60万元;中信银行首批融资交易商包括中信寰球、宏源恒利、国泰风管,总融资金额2369万元;平安银行首批融资交易商为宏源恒利,总融资金额500万元。交割仓库包括中储无锡、上港物流、上海鑫依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