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产燃料油生成首批低硫燃料油期货仓单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1月2日,首批低硫燃料油期货仓单共4090吨在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保税油库正式生成。该批燃料油产自国内中海油舟山炼厂,经出口退税后,由浙江自贸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申请注册期货仓单。这标志着国产低硫燃料油成功进入期货市场,中国价格走向世界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0年全球限硫令正式执行,而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也正式落地,中国船燃市场供应和贸易格局经历了调整变化,国产低硫燃料油已成为重要的供应资源。上期所在推进低硫燃料油期货上市的同时,也密切关注市场实际需求,积极与产业企业、指定交割仓库、舟山海关等各方协调出口退税低硫燃料油参与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实物入出库与海关监管流程。舟山海关给予低硫燃料油期货交割大力支持,对入库至出库的各项细节悉心指导,确保出口退税燃料油顺利进入交割。该批期货仓单的生成,意味着国产资源可以通过期货市场开展交割业务,丰富了保税船供油的资源储备渠道,中国保税船供企业、贸易商、境外供货商将不仅只能依赖新加坡市场,也可以利用低硫燃料油期货定价,从而更好地反映中国地区保税船燃市场的供需关系,为产业链企业提供更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
  自6月22日上市以来,截至10月底,低硫燃料油期货累计成交493.07万手,日均成交5.67万手,日均持仓12.21万手,成交持仓量持续扩大,合约连续性较好,法人客户参与程度较高,与国内外产业链相关品种的期货和现货价格均保持了较好的联动。
  燃料油作为中国较早开展期货交易的能源产品,承载了服务实体经济,用衍生品协助全球客户管理风险的使命,多年以来,上期所在推动燃料油产业期现融合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和不断创新。下一步,上期所将立足本土,走向世界,继续推进低硫燃料油期货跨境交收等创新业务,扩大中国期货市场的价格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