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飞来的纺织订单 躁动的化工品期货

马爽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市场热点不断。近期一则印度外贸订单流入中国的消息,令市场高光照向化工品及棉花期货。期货市场新品种——短纤期货上市后更是接连出现涨停行情,这在期货新品种交易历史上较少见。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外贸订单状况确实在好转,但也不能忽视市场情绪的放大作用,后期仍需关注下游需求的实际改善情况,谨慎看待化工品上涨。

  棉系及化工品期货大涨

  一边是纺织概念期货品种持续大涨,另一边是天然橡胶、尿素期货接力走强。10月19日,期货市场棉花及化工品板块一开盘便成为资金关注的热点,短纤、尿素期货涨停,天然橡胶、棉花、棉纱期货大涨超3%。其中,短纤期货六连涨,10月12日挂牌上市后无一个交易日下跌,迄今累计涨幅达13.8%。

  美尔雅期货化工分析师赵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一则印度外贸订单流入中国的消息流传开来,叠加纺织终端‘双11’订单增加,市场对纺织企业的信心大幅提升。与纺织订单相关联的期货品种为棉花、短纤、PTA、乙二醇。”

  截至19日收盘,短纤期货涨4.01%,天然橡胶期货主力上涨3.8%,棉花、棉纱期货主力分别上涨3.25%、3.04%,创阶段新高。实际上,“十一”长假后,棉花、化工品期货便明显走强。文华财经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收盘,化工品期货指数10月以来累计反弹了5.24%,郑棉指数同期更是上涨16.49%。

  中信建投期货能源化工事业部研究员刘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庆假期结束后,能化板块整体表现强劲,多品种连续大幅上涨,主要原因在于宏观氛围偏暖与节后市场强劲需求的共振。我国三季度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各项经济指标稳步回升,市场整体氛围回暖。在国庆假期结束后,纺织市场需求强劲,令市场始料未及,在供给端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对于能化板块多品种形成明显提振。

  关注需求改善状况

  从海外纺织订单转移的角度看,分析人士认为,化工品期货行情能走多远尚是未知数。

  “作为聚酯产业链的终端行业,纺织外贸订单恢复将对聚酯各品种乃至聚酯原料即PTA以及乙二醇的需求形成提振,同时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棉花的需求。不过,对于纺织订单的回流不宜过分乐观。”刘洋告诉记者,首先,过去几年国内纺织行业逐步向东南亚国家转移的重要原因在于当地的人力成本等方面优势。因此,即使因疫情因素订单在短时间内离开东南亚国家而回到国内,但很容易流转到其他一些人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订单在国内停留的时间和体量可能有限。其次,由于目前欧美国家二次疫情出现,国内聚酯产业链的需求将受到较大冲击。

  赵婷表示,从驱动角度来看,主要是冷冬预期下冬季订单超预期好转,低价背景下迎来了“双11”与圣诞节订单。需要重点关注下游需求情况,尤其是海外订单恢复带来的需求增量。

  近期期货新品种——短纤期货的表现令人感到惊艳,该品种会否延续强势表现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国投安信期货高级分析师庞春艳表示,随着短纤库存不断下降,企业开始超卖,市场气氛可谓火爆。但短纤价格虽有反弹,依旧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上行空间较大,因此短纤上市后价格多次涨停。短纤的生产和消费集中在华东地区,尤其是江苏、浙江和福建等地,这些地区又是PTA的主要消费地。市场投资者对PTA期货的利用已经非常熟练,作为PTA下游产品,短纤期货上市后,华东市场的相关企业及投资者可以熟练地参与市场,也是导致该品种上市后成交量和持仓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上涨空间或有限

  展望后市,刘洋对于化工品期货走势持谨慎态度。他表示,短期来看,需求端的上佳表现有望维持一段时间,在供给方面暂无明显增长的情况下,整个能化板块,尤其是聚酯产业链中各品种有望维持偏暖态势。由于2020年能化板块大多处于产能扩张阶段,部分品种产能增长近三成,在需求回暖持续性仍存疑情况下,PTA、乙二醇、短纤等品种的上涨空间及时间恐有限。

  “从中长期来看,若后期疫情形势逐步好转,则当前价格大多处于历史低位的能化板块将获得较大上涨空间;若疫情形势迟迟未有改善,则能化板块将维持低位震荡态势。”刘洋表示。

  对于短纤期货,赵婷分析,从市场估值角度来看,下游涤纱价格暴涨带动短纤价格上涨,导致加工差快速扩大。截至10月16日,短纤利润高达724元/吨。若短纤价格继续快速上涨,将会影响下游纱厂继续拿货的积极性。若价格超出下游纱厂可承受的范围或者造成下游纱厂亏损,纱厂大概率采取刚需采购对策。“短纤期货上市之后成为市场的明星品种,更多的贸易商参与此市场。在短纤需求增加、库存维持低位、订单回暖的情况下,短纤价格有望高位运行。”赵婷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