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河期货扶贫进行时:给五指山胶农“上保险”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波动频繁,弃割、弃管现象频现,橡胶产业面临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银河期货积极探索服务“三农”、精准扶贫的创新道路,不断扩大“保险+期货”覆盖品种和面积。2020年,银河期货凭借着连续2年在云南勐腊县开展“保险+期货”项目的成功经验,获得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的大力支持,首次在海南省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项目。

  据了解,海南省五指山市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依靠发展橡胶产业吸纳了大量农村劳动力,橡胶产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产业。2020年2月,五指山市宣布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然而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得橡胶需求大幅萎缩,胶价持续低迷振荡,导致许多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徘徊在温饱线边缘。 

  在上期所的支持下,银河期货联合中国太保产险海南分公司为五指山承保天然橡胶4500吨,覆盖种植面积约6.33万亩,使2920户橡胶种植农户从中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5户。涉及的项目保费全部由银河期货进行垫付,帮助胶农有效地抵御市场价格风险,保障其种植收益。此外,项目运用太保产险首创的“易价赔”系统,按照当日实际产量和当日价差计算赔付金额,实现快速理赔。截至目前,太保产险已陆续向五指山投保胶农赔付了约180万元,后续也将根据期货对冲收益情况控制赔付进度。 

  银河期货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希望通过本次项目能够让五指山市的胶农们稳定种植,保障基本收益,巩固五指山的脱贫攻坚成果,并推动当地橡胶产业的蓬勃发展。未来,银河期货将继续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运用金融创新工具服务脱贫攻坚事业,为更多地区的贫困农户提供收入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