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期货交易所举办螺纹钢、纸浆厂库交割制度解读在线会议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0月1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举办了螺纹钢、纸浆厂库交割制度解读暨低硫燃料油厂库交割制度意见征询会议,本次会议采取在线会议的方式在上期所平台进行直播,来自会员单位、风险管理公司及生产、销售和贸易商等实体企业的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就厂库问题与参会者在线交流,帮助市场各方全面了解各品种厂库交割制度及作用,会上还听取了市场各方意见和建议,充分挖掘厂库制度的优化创新对相关品种功能发挥的作用。

  上期所于2020年9月起陆续推出了螺纹钢厂库制度和纸浆贸易商厂库制度,并拟推出基于厂库模式的低硫燃料油跨境实物交收制度。此举意在强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功能,促进期现融合,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交割资源配置和价格形成中的作用,有效解决标准化保值和个性化需求间的矛盾。

  此前,上期所对2009年公布的《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钢材厂库交割办法》作了进一步细化,率先实施了螺纹钢期货厂库交割,先后发布了《关于螺纹钢期货厂库交割的通知》《关于指定螺纹钢交割厂库及相关规定的公告》《关于指定螺纹钢交割厂库仓储费用的通知》,并批复鞍钢股份有限公司、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和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成为首批螺纹钢指定交割厂库。与仓库仓单交割模式相比,螺纹钢厂库交割模式将提货地分为基准提货地和非基准提货地,非基准提货地的升贴水由厂库根据市场情况提前公布,提货地则由货主选择。螺纹钢厂库交割模式将标准化的交割流程和个性化的提货环节相分离,更利于交割资源的优化配置,在兼顾交割公平的基础上实现保值效率的提升。

  同时,上期所发布了《上海期货交易所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厂库交割管理办法(试行)》,并批复厦门建发纸业有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和金翌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成为首批指定漂白硫酸盐针叶木浆厂库。基于纸浆交割实行认证制的特点,纸浆期货厂库的主体为贸易商,厂库可同时提供多个可交割品牌,厂库提货地则可直接选择位于消费地的现有指定交割仓库,将厂库仓单和仓库仓单进行对接。

  为进一步探索交割环节国际化,上期所拟选择低硫燃料油作为跨境实物交收制度的试点品种,通过集团交割业务、厂库交割、境外提货的制度组合实现低硫燃料油期货跨境交收。上期所已多次与海关总署、地方海关和税务局沟通,下一步,将在充分征询市场意见的基础上完善相关业务规则,积极推进相关业务尽快落地。

  会后,参会代表各抒己见。厦门建发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晖表示,贸易商是连接生产企业和下游消费企业的纽带,引入贸易商厂库可以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同时贸易商厂库使交割更具灵活性,帮助实体企业真正实现期货与现货、远期与近期多种手段并举的现代化经营模式。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证券期货部部长助理顾成铖称,上期所推出的厂库业务给钢厂和终端客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实际上达到了终端客户按照自身需求直接连通钢厂的效果,节约了双方的中间费用,提高了物流和流转效率。从目前厂库上线以来运行情况来看,市场主体对于厂库交割很感兴趣,向厂库咨询的很多,希望交易所在投资者教育和厂库推介方面多做些工作,并早日设计厂库交易平台或者系统。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厂库交割在引导供需平衡、创新升贴水市场化机制、扩展交割库布局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首先,厂库方案从交割供给侧改革着手,通过票据交换和实物交收分离、赋予需方选择权等制度设计,满足套保方个性化需求,解决交割供需错配矛盾。其次,与交易所定价的地区升贴水形成机制相比,厂库方案中交由市场定价的地区升贴水形成机制更加贴近市场,充分发挥市场在交割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再次,厂库的增加能够大幅拓展交割库的布局和辐射范围,解决目前交割地点局限的问题。随着交割厂库制度的推广,交割厂库数量和提货点也会进一步增加,期货交割和价格影响力还将向全国范围拓展。最后,通过仓单报价模式、供需匹配等制度设计,实现输出定价基准、引导期现融合、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厂库交割制度体现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