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假期间外盘商品、股市整体上行

期货日报

  国庆中秋假期期间,外盘商品、股市整体上行,其中农产品因USDA报告利多而大幅上涨,能化和金属除贵金属、锌之外,整体小幅上扬。

  股市方面,假期期间外盘股指呈现振荡回升走势,美股三大股指整体回升。对于假期期间美股多次出现日内大幅波动的情况,浙商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金辉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受到多个事件冲击的影响,美国大选之前外盘受到事件冲击的概率依旧较大,预计节后外盘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国内市场,光大期货研究所股指分析师韩颖朗认为,从今年4月以来全球股指的涨跌幅与振幅数据来看,短周期A股与外围市场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长周期的趋势相关性较弱。节后开盘市场短期或集中反映外围市场在假期期间的走势,但后期A股整体运行趋势还将取决于自身逻辑。结合节日期间外围表现以及国内旅游、消费等各项数据,国内市场开盘有望高开高走。

  商品方面,外盘原油和黄金受美国大选、地缘政治冲突、美国飓风、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消息影响,在长假期间表现得跌宕起伏。对于外盘原油,东海期货研究所高级分析师李婉莹认为,油价整体跟随宏观层面消息变动先抑后扬,市场情绪变化主导了价格波动方向。美国作为原油主产国和消费国,其政策或经济环境的变动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巨大,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很可能引发这一段时间的宏观环境动荡。另外,特朗普与拜登对于页岩油的态度不尽相同,因此选举结果也对未来美国页岩油产业链的发展有导向作用。由于内外盘油价波动紧密相关,原油投资者应当在未来一个月保持谨慎心态,合理控制仓位,防范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此外,近期还需关注美国飓风天气及挪威石油工人罢工活动。

  “综合看来,需求端仍旧是推动油价上行的主要动力。”李婉莹表示,从价差结构的改善情况来看,Contango完全转化成Backwadation可能也需要更长时间,目前对四季度油价维持中性判断,宏观风险增加将加剧油价波动。

  “贵金属行情更多是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美国大选辩论和美国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消息展开。”申银万国期货分析师林新杰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其中包括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住院、美国两党重新开始商谈财政刺激计划的消息在美元疲弱的背景下一度推升金银价格,但随着特朗普出院以及其宣称总统大选前暂停额外的经济刺激计划谈判后,金银价格重新回落。

  他认为,市场需要包括新一轮美国财政刺激计划等新驱动的刺激,尽管特朗普暂停了经济刺激计划谈判,但是疫情对于经济的破坏以及美联储最新例会纪要的呼吁意味着迟早会有一项财政刺激计划,因此当前市场表现相对乐观。“短期而言,金银仍然面临驱动力不足的问题,以调整行情为主,但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整体疲弱的美元走势仍为金银价格提供支撑。”林新杰表示。

  商品中涨幅最明显的是农产品板块,截至北京时间10月8日,豆粕、玉米、大豆假期期间涨幅均超过5%。华融融达期货油脂油料研究员张易梦认为,这主要还是假期首日USDA公布的季度库存报告点燃了外盘玉米、大豆行情。在她看来,除了报告因素以外,美豆销售火爆以及南美天气干燥导致巴西种植进度较区间及五年均值大幅落后,共同推升美豆市场价格。ICE原糖期货上涨是由于消费良好和对巴西糖产量下滑的担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