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培育打基础 产业服务有保障

期货日报

  作为我国重要的短纤生产和消费地,以江浙沪和福建为核心的东南沿海地区聚集了大量的短纤上下游企业,也是短纤期货市场培育的“重镇”。在短纤期货上市之际,厦门和上海两地已经成功举办了两期短纤期货分析师培训,旨在通过课程教学、实地调研的方式,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期货分析师团队,提升服务聚酯产业链的能力。

  事实上,不论是对分析师还是对聚酯企业来讲,期货其实并不陌生,PTA期货已为短纤期货市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业内人士看来,短纤期货上市后在服务聚酯产业方面将大有可为。

  市场培育对于一个新品种而言至关重要,能够帮助参与者“扫盲”、加深分析师对产业的认识、提高企业对期货的运用能力。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在短纤期货上市前期,郑商所已经开展了大规模的行业研讨、调研论证等工作,支持会员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培训活动,同时开展分析师培训,加强行业力量。

  “通过在厦门和上海两地举办两期分析师培训,全方位加深分析师们对聚酯行业的认识和了解。”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交易所将继续做好短纤期货的市场培育工作,制订一系列方案,让分析师、投资者及产业企业多角度了解并熟悉短纤期货。

  “最近两年因PTA价格大幅波动,部分之前从未参与过期货的短纤企业饱受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之苦,为解决原料端的风险,企业开始积极主动地了解期货套期保值,并逐步尝试参与PTA期货。”信达期货分析师韩冰冰说,目前不少短纤企业已经参与PTA期货,并且期待短纤期货的上市。

  “当前,行业内外很多人已经熟悉了PTA期现业务,比如PTA点价交易,将来短纤现货交易也会参考期货主力合约进行基差点价。基差点价交易解决了上游想卖高价、下游想低价采购的矛盾,实现了多赢局面。另外,短纤企业在下游需求低迷和库存增加的情况下,也可把货注册成仓单抛给套利商,解决了销售出路。”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贸易事业部总经理朱少伟说。

  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曹擎表示,短纤行业目前其实是成本定价模式,由于上游企业多数已经在PTA期货上熟练操作过,对于如何使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非常了解。在短纤期货初上市时,这些企业对其接受程度可能较高,短纤与PTA期货的套利也会比较活跃。

  “基于聚酯产业链有较好的期货基础和认知,短纤期货上市后又将进一步丰富聚酯产业链期货品种,品种间丰富的套利机会将吸引一部分投资者参与,短纤期货的市场参与度值得期待。”一德期货分析师郑邮飞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