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指中长期大概率上行

期货日报

  一直以来,市场中有不少投资者都关注美股,担心美股下跌会带动A股同步下跌。近期,美股大幅下挫,国内期指的交易情绪也持续低迷,似乎印证了大家之前的推测。我们认为,近期A股的下跌并非受美股的带动,更多受到全球市场风险偏好走弱的影响。也就是说,中美股市同步下跌只是全球市场风险偏好走弱的表现之一。

  从7月初A股冲高回落后,国内股市的走势和美元指数的同步性明显高于美股。因此,最近一段时间,与其关注美股的走势,倒不如关注美元指数的走势。

  从更长的周期来看,A股并非一直和美元指数保持如此高的同步性。那么,为什么近期两者的同步性如此之高呢?我们认为,这是因为近期A股在振荡调整后需要选择方向,对风险偏好更敏感所致。

  在7月初时,A股短期内大幅拉升,成交大幅放量,市场情绪十分积极。当时市场呈现出典型的资金市特征,这也意味着A股后续的走势将由资金博弈决定,而资金博弈的方向极易随着消息面摆动。这时消息面的导向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而消息面的导向都会体现在市场风险偏好中。

  随着国内货币政策正常化,流动性对于股指的影响已经回归中性,A股运行的“锚”变成了经济基本盘。在7月初时,因为国内经济数据超预期,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改善,但是之后的经济数据并未持续超预期,经济整体还是呈现弱复苏的状态,市场风险偏好也有所回落。近期,国内经济基本盘的表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因此对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十分有限,此时变动更大的海外市场风险偏好就有了更强的影响力,而美元指数正是衡量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极佳指标。因此,需要密切关注美元指数的走势。

  当然,美元指数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中长期A股的走势仍旧取决于经济基本盘。虽然从7月中旬至今,国内经济数据的表现较为平稳,但是即将到来的10月份会给市场带来更多的变化。在国庆节假期后,会陆续迎来9月份经济数据、三季度GDP以及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的披露。因此,国庆节假期后,A股指数的波动幅度大概率会上升,并有望在诸多数据披露后选择后续运行的方向。

  从经济领先指标来看,国内经济有持续向好的基础,A股后续选择向上的概率更大。从历史上来看,PMI指标一直对企业盈利状况的变化有着较好的前瞻指示意义,当PMI指标持续位于荣枯线上方时,后续企业的净利润增速和ROE都会出现改善。3月份以来,我国PMI指标持续位于荣枯线之上,这意味着企业三季度的盈利有望继续改善。

  同时,另一领先指标社融数据也表现亮眼,且在货币政策逐渐回归中性后,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增速仍在继续回升,这意味着企业愿意加大资本支出力度,体现了企业家对未来经济的良好预期。因此,我们对10月份披露的各项数据保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较好的数据将推动A股上行。

  总之,近期A股的疲软走势更多受全球市场风险偏好走弱的影响。但从中长期看,较好的经济领先指标暗示经济复苏进程有望持续,A股后续大概率选择往上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