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举办期货公司境外展业法律合规培训

期货日报

  9月24日下午,大商所在上海举办“期货公司境外展业法律合规培训”,来自上期所、郑商所、中金所及上海市期货同业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及国际部负责人共约50人至现场参会,其余110多位业务人员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会。

  大商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2018年大商所推动铁矿石期货国际化,迈出了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目前,大商所正在持续完善优化国际化相关业务规则,积极推动更多已上市期货、期权品种国际化,实现境内、境外连通,加快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为进一步支持和鼓励更多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合法合规参与境内商品期货交易,大商所通过现场和网络授课等形式举办境外展业法律合规培训,旨在助力各市场机构做好国际化品种的境外展业工作,进一步吸引境外投资者广泛参与境内期货品种交易,有效防控国际化业务带来的相关法律风险。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本次培训会设有境外展业监管框架、各国境外展业法律监管法规及交流回答三个主要环节。会上,大商所法律与合规监督部相关专家首先讲解了期货公司在境外展业时需要关注的法律框架以及共性的问题,包括属地管辖与属人管辖原则、反向问询豁免、GDPR隐私保护、CFTC红名单等。随后,上述专家阐述了期货公司在欧洲十三国(地区)、大洋洲及南美洲四国(地区)、亚洲十七国(地区)、非洲及离岸六国(地区)进行展业时应注意的法律问题,介绍相关国家(地区)的监管思路,归纳总结相关国家(地区)的监管模式,结合调研中发现的境外展业现实问题,为市场提供境外展业合规建议。

  据介绍,大商所分享的境外展业法律问题主要涵盖三个方面:首先是期货公司能否接受该国客户,以及是否需要持牌;其次是期货公司能否接受该国期货经纪机构的转委托以及该国经纪机构相关牌照的核查方式;最后是期货公司能否向该国主体或到该国境内进行市场推广。此次培训所分享的国家和地区覆盖了欧洲、大洋洲、亚洲、非洲、离岸六国等五大区域。

  上海辖区某期货公司人士参加线上视频会后对记者说:“我们有一些境外业务,虽然目前的业务规模相对境内业务较有限,但由于在各个国家开展境外业务要求不一样,情况相比境内来说更为复杂。因此,对期货公司开展境外展业法律合规的培训很必要。”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期货公司境外展业是推进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环,类似的业务培训可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据悉,自2018年铁矿石期货国际化以来,截至8月底已有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家境外机构开户。其间,大商所持续加强对期货公司境外展业的合规支持,针对期货公司接受境外客户委托或者境外招揽是否会受到当地监管机构监管、引发持牌要求等问题,与全球衍生品领域排行前列的知名律所合作,完成40个国家(地区)相关法律风险评估,已整理完成期货公司境外展业法律问题汇编并向全部期货公司进行发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