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证监局吴运浩:期货业要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9月18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北京证监局等单位联合主办,北京期货商会、16家期货公司联合承办的“稳企安农、护航实体”大宗商品风险管理(北京)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北京证监局党委书记吴运浩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我国期货市场成立30周年,经过三十年发展,我国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风险防控对经济社会各领域提出了全新考验,也为期货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北京期货同仁能够坚定信心,秉承“稳企安农”初心,锤炼“护航实体”本领,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今年上半年,北京期货行业坚决贯彻落实政府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支持防疫企业稳价格、保供给,助力实体企业降本增效,为抗疫复产提供了“期货方案”,贡献了“期货力量”。与此同时,北京辖区期货经营机构各项业务发展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郑商所副总经理王晓明表示,2016年以来,北京地区会员单位完成涉及郑商所品种的“保险+期货”项目12个,涉及棉花、白糖、苹果、红枣4个品种,覆盖了新疆、甘肃、陕西、云南等6个省(自治区)数10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2个项目案例入选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库。今年以来,北京地区19家会员积极开展各类市场服务活动,支持实体产业抗疫复产,截至目前,已举办各类市场活动近200余场,累计受众超过4万余人。下一阶段,郑商所将进一步加强与北京证监局、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结算银行等各方联系,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思路、新方法,分享新经验、新模式,共同推动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北京期货商会会长、宏源期货董事长王化栋在论坛上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期货市场建立的初心,也是期货行业的重要使命。经过三十年发展,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稳步提升。在服务实体经济多样化需求中,期货公司的经营模式在不断创新,期货公司也得到了快速发展。期货公司已由单一的经纪业务到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综合经营,形成了以标准化场内期货期权市场为基础,以场外市场为补充,综合运用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为企业提供定价、风险管理、融资等综合服务。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实体企业日益个性化、综合化的需求,期货公司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大市场”与“小行业”矛盾需尽快解决。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提高市场效率,创新品种和工具,鼓励期货公司提升资本实力,建立多元化资本补充机制,加强金融科技和人才队伍建设,扩大经营内容,创新业务模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六稳”“六保”。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为与会人士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他认为,因为我国疫情目前已经得到控制,货币政策开始从疫情应对回归正常,市场利率总体保持回升态势,但在这一背景下,并不排除银行贷款利率下降,实现积极、主动的让利实体目标。预计未来数月,LPR利率和MLF利率仍会保持稳定,但银行实际的贷款利率有下降空间。

  汇率方面,温彬提出,由于目前中美利差较高,我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15%,美国在0.6%,套利资金流入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因此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连续走强。这一格局有利于资本流入,但人民币过快升值,不利于对外出口。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将会保持相对合理的水平,中美利差会适度收窄,年底前央行可能会有降准动作。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决策服务处处长张立伟在论坛上分析了国内各主要粮油产品供需情况。他表示,当前我国粮食安全有保障,“保供稳价”有基础,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张立伟介绍说,我国目前农产品消费大约需要38亿亩耕地,但我国实际种植能力在25亿亩耕地左右。我国进口的农产品,折算国内种植面积相当于13亿亩左右,其中大豆进口相当于7.7亿亩,植物油进口相当于3.5亿亩,谷物进口相当于7000万亩,动物类食品进口相当于6000万亩,食糖进口相当于3000万亩,棉花进口相当于1000万亩,其他农产品进口相当于1000万亩。

  锦成盛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相纪宏在论坛上表示,当前股市的新增资金来自三个部分:一是外资,流入最为稳定;二是居民存款,理财收益波动、房地产调控,提高投资者对股市的投资偏好,流入的持续性取决于是否存在长期财富效应;三是广义理财,资产管理。投资者未来应重点关注市场资金面变化对股市走势产生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