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做好大豆全产业链风险管控重要性凸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在9月14日于哈尔滨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大豆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暨后疫情时代产融协同育新机探讨”会议上,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旭峰在致辞时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环境的日趋复杂对中国大豆产业造成了一定冲击,大豆价格短期内出现较大波动,进一步凸显了利用金融衍生品工具,做好大豆全产业链的风险管控工作的重要性。

  据罗旭峰介绍,南华期货拥有专业的农业产业服务团队,始终工作在服务农业产业链的第一线。自2016年至今,南华期货农产品服务团队利用“保险+期货”、场外期权、“期货价格+价差收购”等多种模式相结合,共承做大豆、玉米等各类项目数量达到55万吨,面积达到223.88万亩,承保农户达到5.6万户次,累计为农户赔付1.7亿元。

  “南华期货成功引入‘保险+期货’项目试点落户黑龙江,使得黑土地农民不仅能够享受到金融工具应对不确定风险的效用,也使得中央一号文件的“保险+期货”在黑土地获得广泛的认可和欢迎。南华期货根据实体产业发展需求,利用期现结合、金融衍生品等综合手段为产业客户规避风险、资产保值增值。” 罗旭峰表示。

  此外,罗旭峰指出,南华期货在服务农业产业链中不断创新,2016年与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横华农业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引入黑龙江省农业投资集团和佳沃北大荒农业控股有限公司等股东,利用股东及资源优势,横华农业将打造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不仅利用金融工具深入服务农业产业客户,还提供信息、考察、类金融等综合性服务。 8月29日横华农业主办的“大豆天下网”成功上市,该网站将搭建起大豆产业信息互通平台及风险管理平台,立足国内、辐射全球,将成为国产大豆信息的领航者,为振兴国产大豆产业继续贡献力量。

  罗旭峰表示,南华期货作为国内首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将充分发挥自身涵盖境内境外、期货现货、场内场外、公募私募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优势,利用衍生品方面的专业能力,为实体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公司及下属各子公司以国内外现货市场为基点,依托丰富的研究资源和畅通的现货渠道,通过综合利用期货及其他金融衍生品等交易工具,帮助企业加强在采购、销售、库存、资金等整个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管控,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风险管理服务。将进一步深耕农产品产业链,以横华农业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依托,以服务农业实体产业为宗旨,覆盖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等全产业链环节,立足粮食产区,深度服务农业产业客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