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品“三小将”逆袭 期牛股牛牵手可期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期货品种在现货市场的强势支撑下,频频掀起大涨行情。8月31日,纯碱、玻璃、纸浆期货量价齐升的行情格外引人注目。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工业品价格易涨难跌,商品牛有望传导至股市,或掀起中周期范畴的反弹行情。

  吸金效应显著

  8月31日上午开盘,纯碱期货强势拉升涨停,下游品种玻璃期货随即劲升,盘中一度触及涨停。截至收盘,纯碱期货主力合约涨停,涨幅为4.00%;玻璃期货上涨4.27%;纸浆期货盘中出现涨停行情,全天上涨4.58%。

  商品“三小将”吸金效应显著。截至昨日收盘,纯碱期货主力合约持仓增加1.5万手至16.3万手;玻璃期货主力合约持仓增长4.8万手至85.8万手;纸浆期货主力合约持仓增长2.7万手至22.6万手。

  从本轮反弹来看,玻璃期货主力合约自4月14日以来累计反弹57.5%;纯碱期货主力合约自7月21日反弹以来累计涨幅达20.5%;纸浆期货主力合约自7月28日低点以来反弹13.9%。

  从昨日机构席位持仓方面来看,纸浆期货主力合约前二十主力席位持仓中,浙商期货席位、广州期货席位、永安期货席位分别居多头持仓前三;玻璃期货前二十主力席位中,多头前三分别为方正中期期货席位、永安期货席位与中信期货席位;纯碱期货前二十主力席位中,永安期货席位、中信期货席位与方正中期期货席位依次位列前三。

  多因素支撑工业品价格

  对于上述品种价格上涨的原因,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金九银十”传统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市场存在对新基建的乐观预期,叠加在经济数据好转的背景下,远期订单回升意味着对于基础设施所需的水泥、玻璃等建材需求增加,导致相关基础原材料价格回升,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的预期。

  格林大华期货金融期货首席研究员赵晓霞分析,从逻辑上看,本轮原材料涨价主要是流动性宽松推动。她表示:“这波原材料上涨是可以预期的。2003年在非典型性肺炎(SARS)疫情的背景下,流动性宽松令当时大宗商品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上涨,部分供给偏紧的品种甚至走出了翻倍行情,一些供给较充分的商品也上涨了30%以上。今年的大宗商品行情与2003年类似,整体上涨幅度较大,供给紧张的品种价格涨幅最大,供给宽松的品种价格涨幅较小。历史虽然不会完全重复,但也能给我们启发。”

  “商品牛”有望向股市传导

  展望四季度商品行情,赵晓霞认为,从流动性看,下半年流动性边际收紧,但预计收紧幅度不会很大,这会驱动大宗商品价格继续向上。后市大宗商品价格会以震荡上行为主。

  商品的上涨会否引起股市共振,并引发周期资产的上涨行情?

  景川表示,从目前来看,商品市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底部大反弹应该属于中周期范畴,而持续上涨则要仰仗经济的根本好转以及流动性的长期充裕。商品反弹传导到股市同样也表现在中周期上,构成大牛市的基础尚不充分。

  赵晓霞认为,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会传递到股市,主要影响周期股。周期股由于估值低,后市的业绩又会受益于价格上涨,预计股价有望出现拐点行情;一些产品有通胀预期的公司,预计股价会继续向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