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编织“期货大网” 防范市场风险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7月13日开幕的“期货市场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线上论坛周”主论坛上,多位嘉宾表示,随着改革开放及产业政策的助力,A股即将步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同时建议,针对下半年可能出现的科技股泡沫、石油二次探底、信用危机等“黑天鹅”,要加强对期货工具的理解和运用,编织好一张“捕鹅大网”,为实体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历史性机遇

  展望2020年下半年,多位嘉宾认为,流动性宽松叠加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A股有望迎来持续上涨格局;同时受益于新老基建的逐步开启,大宗商品也将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表示,国内疫情防控效果良好,各地复工复产进度不断加快;财政与货币政策持续发力,特别国债、专项债、降准、LPR下调等政策不断落实落地;要素市场化改革,新型城镇化,新基建等中长期政策利好将逐步显现。

  对于A股,不少嘉宾表示,当前宏观环境尚处于复苏早期,企业盈利上行处于起步阶段,随着改革开放及产业政策的助力,A股即将步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白石资产(上海)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宏表示,在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本就处于估值历史底部的A股,有望在估值回归、估值扩张的推动下进入慢牛。

  近期煤炭、有色等大宗商品板块也开始发力,形成股期共振、联袂上扬的良好局面。对此,国投安信期货能源首席分析师高明宇以煤炭为例分析,动力煤期货与煤炭股之间存在阶段性共振行情,特别是在煤价上行趋势明显、涨幅较大时。

  警惕“黑天鹅”

  乐观预期之下,不少嘉宾亦提醒“黑天鹅”可能已若隐若现。

  王智宏列出六只“黑天鹅”:第一,科技股泡沫会否出现。对比2000年前后出现的全球科技股泡沫,他认为现在美股基本上具备了这个特征。

  第二是危机。目前欧美日资本市场一派繁荣,从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和房地产市场都一派繁荣,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但要注意到,美国除了失业率以外,倒闭的企业非常多,而且疫情没有得到遏制,甚至存在二次暴发的可能。因此,不排除由实体经济危机传导到金融机构的危机。

  第三,美国大选期会否存在进一步封城、甚至封国也是个“黑天鹅”事件。

  第四,美国总统选举会否引发全球贸易摩擦再度升温。

  第五,信用危机。首先是在美联储历史上,此次货币政策工具运用透支,美元信用动摇,导致全球信用出现危机的可能性较大;其次,从最早始于希腊的欧洲债务危机以来,欧洲五国迄今为止整体债务情况都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第六,石油价格会不会二次探底。尽管5月份以来石油市场表现非常亮丽,但在4月9日出现的所谓欧佩克减产安排仍在博弈之中,达成的协议安排非常脆弱。

  用期货管理风险

  每次“黑天鹅”出现的时候,总是期货、期权等衍生品施展拳脚的时候。

  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玉飞表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原油价格大幅波动、全球贸易摩擦,对江苏的钢铁、化工和油脂油料产业均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原材料和产品价格波动增大,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更加需要期货市场充分发挥好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为江苏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面对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江苏证监局一级巡视员许加林认为,期货市场的避风港作用更为凸显。她表示,境内的各期货经营机构,积极汇聚“期货力量”,通过创设口罩期权、手套期权等有效措施,在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和管理风险等方面,展现出了硬核实力。

  谈及衍生品工具对产业的具体价值,杭州热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劳洪波用了八个字来表示——“雪中送炭、锦上添花”。

  但为什么很多实体企业用不好衍生品?他分析,主要的原因并不在企业。交易所提供的只是标准价格,还需要有一个“加长”和“加厚”的过程,才能满足实体企业的需要。

  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所谓加长,就是交易所的标准价格要加上基差,才是企业需要的特定的现货价格;所谓加厚,就是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价格,还要包含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