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大幅下行

格林基金 冯翰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上周大幅下行,3月9日开盘于871.55点,截至3月13日,指数收报812.39点,以其为标的的指数产品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159981.SZ)最新规模2.53亿元,上周场内成交额2494万元。

  从供给方面来看,PTA工厂在2月中旬出现集中降负,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开工回升至80%,与往年相比,PTA生产并没有受到疫情太大影响。而下游需求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企业复工缓慢,截至3月9日,聚酯工厂开工率仅约73%,导致PTA库存创历史新高。

  PTA成本端,OPEC+会议谈判破裂,从4月起,各产油国原油产量将不受限制,俄罗斯和沙特纷纷表态将增加原油产量并降价出售。综合来看,PTA库存高企,需求短期难以恢复,价格将保持偏弱运行。

  供给方面,本周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开工继续恢复中,全国开工负荷69.06%,已恢复至历史平均开工水平。

  需求方面,受疫情影响,传统下游甲醛、醋酸、MTBE缓慢复苏,开工率处于低位。另外,原油暴跌导致化工品全线下跌,甲醇期价跌破成本,西北地区煤制甲醇利润目前亏损,短期内甲醇价格难有起色。

  复产煤矿继续平稳增加,实际产量提升,下游需求亦现回升,不过整体供需仍偏宽松。

  总体上看,短期随着煤炭企业复工加快,运力逐步宽松,而下游受季节性及疫情影响,需求维持低位,煤价下行压力仍较大。

  上周玻璃现货市场走势平稳,生产企业出库情况环比有所增加,但高企的库存对后期现货价格走势形成压力。

  目前下游房地产企业复工情况不好,大多尚未增加玻璃产品的订单,预计3月中旬后才会有所增加。库存增加幅度仍较大,目前5020万重箱,环比上周增加200万重箱,同比去年增加667万重箱,总体库存高企对现货市场运行的压力持续时间要长于去年同期。随着下游需求恢复,为促进企业出库,玻璃企业出厂价格还会进一步调整,短期价格将持续承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