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苹果期货上市两年: 日均成交28万手 1.5万果农受益“保险+期货”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12月22日,苹果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作为全球首个鲜果类期货品种,苹果期货上市两年多以来,其市场运行和功能发挥情况受到了各界广泛关注。截至2019年年底,苹果期货累计成交1.4亿手(单边,下同),日均成交28万手,日均持仓16万手。

  业内人士表示,苹果期货上市两年来,其市场运行和功能发挥情况符合预期,在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苹果期货上市以来,其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特别在2018产季苹果大幅减产的情况下,对现货价格大幅波动起到了很好的平抑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苹果期货累计成交1.4亿手,日均成交28万手,日均持仓16万手,参与交易的法人客户数合计超过7000家。其中,2019年法人客户的日均成交达15万手,日均持仓12万手。苹果期货成为近两年期货市场上市的新品种中,市场活跃度和关注度较高的品种。

  对此,陕西省果业中心副主任范海龙表示,上市两年来,苹果期货已逐步发挥功能,为产业提供有效的远期价格指导和风险管理工具,加快产业标准化进程,推动实施“保险+期货”等惠农工具,服务实体经济初见成效。

  记者了解到,苹果期货上市以来,特别是针对果农、合作社等产业主体直接参与期货市场难度较大的情况,通过推出苹果“保险+期货”等惠农工具,帮助相关主体管理价格风险。在苹果期货上市后一年,郑商所就推动完成苹果“保险+期货”试点9个,覆盖陕西、甘肃、山西等省的9个贫困县域,投入资金约900万元,参保农户5000余户,赔付金额约1400万元,平均赔付率超过80%。

  “2019年郑商所扩大了试点范围,开展苹果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覆盖陕西、甘肃苹果主产县各1个,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参保农户1万余户。目前,陕西富县项目已产生赔付,赔付金额约为1800万元,每亩赔付900元,赔付率131.29%,帮助当地果农有效地对冲了现货价格下跌的风险。”郑商所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

  “作为世界上首个鲜果类期货品种,苹果期货无任何先例可以遵循,现货产业也从未接触过期货市场。苹果期货与现货产业更好结合,更好服务产业发展,一起维护好这个市场。”陕西华圣果业总经理彭小强表示。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贴近现货市场,服务好相关产业,郑商所将持续关注现期现货市场情况,结合产业发展情况及现货企业需求,持续完善合约规则制度设计,保证市场的稳定运行。“同时,郑商所将加强市场培训力度,依托产业基地开展培训活动,通过专业的师资和针对性的课程设置,帮助现货产业更好地参与利用苹果期货。尤其是在苹果‘保险+期货’试点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方式。通过市场宣传提高政府、产业企业及果农对‘保险+期货’认识,提高其参与积极性,并探索建立稳定的保费资金来源机制。”该负责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