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拓宽服务实体经济 商品期权扩容潮起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年3月以来,豆粕期权、白糖期权、铜期权、天然橡胶期权、棉花期权和玉米期权纷至沓来,加上11月22日新获批的PTA期权、甲醇期权、菜籽粕期权、铁矿石期权、黄金期权,国内商品期权数量将跃升为11个。

  业内人士表示,商品期权品种大幅扩容,意味着主要期货品种期权配套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服务相关产业的途径和方式将更为立体和多元。

  五商品期权将密集上市

  11月22日,证监会发布通知称,已于近日批准郑州商品交易所开展PTA、甲醇、菜籽粕期权交易,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铁矿石期权交易,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黄金期权交易。其中,PTA、甲醇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12月16日,菜籽粕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0年1月16日,铁矿石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12月9日,黄金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12月20日。

  PTA、甲醇和菜籽粕品种与消费生活密切相关,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地位。PTA是石油化工下游产品之一,也是化纤的主要原料。甲醇既是基础化工原料,也是一种绿色清洁燃料。菜籽粕是一种重要的饲料蛋白原料。多年来,我国PTA、甲醇和菜籽粕产销量均位居世界前列。PTA、甲醇和菜籽粕期货分别于2006年、2011年和2012年在郑商所上市交易。其中,PTA和甲醇期货是我国独有的期货品种,PTA期货还是全市场首个化工品种。上市以来,PTA、甲醇和菜籽粕期货运行健康平稳,成熟度不断提高,功能发挥有效,成为市场“明星”和“拳头”品种。

  铁矿石作为钢铁的重要原料,对我国钢铁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近年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钢铁行业去产能去杠杆等因素影响,铁矿石期现货价格波动频繁,产业链企业对于上市铁矿石期权、丰富钢铁避险工具体系的需求日益增强。

  黄金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是全球重要的避险工具。多年来,我国黄金生产及消费一直居于全球首位,已经成为亚洲地区重要黄金市场。黄金期货作为我国黄金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满足投资者的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需求。

  精细化市场风险管理

  作为重要风险管理工具,期权能够进一步丰富和精细化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也将为相关产业提供更为立体和多元的服务。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吴文静表示,当前原油价格波幅加大,纺织品贸易竞争压力加剧,承接上下游的PTA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风险和挑战。开展PTA期权交易将为聚酯产业链建立起多层次避险体系,有利于更好地服务企业稳定经营,提高竞争能力,提升投资信心,从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化工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魁认为,期权是一种更为灵活、便利和精细化的新工具,四季度甲醇市场传统影响因素较多,上下游部分新增产能仍将陆续投产,预计甲醇价格波动性将有所抬升,产业链企业利用期权避险的需求较为强烈。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信息服务处处长张立伟指出,油脂油料行业是利用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最为成熟的行业之一,在期货和期权运用方面可谓“驾轻就熟”,期权市场需求较高、基础良好。菜籽粕期权上市后,菜系企业将拥有更为丰富和有效的套保工具,应对国内外市场风险的时候将更加从容。

  中航国际矿产资源有限公司研究员王永强表示,铁矿石期权可以为企业套保提供更多的手段,丰富企业套保的工具和策略。目前,国内铁矿石期货上市交易已6年有余,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市场结构不断完善,因此铁矿石期权上市条件比较成熟,推出其将有利于丰富企业的风险对冲手段。

  山东黄金交易中心总经理姜国昌表示,黄金期权将有助于企业丰富风险管理工具和策略。在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方面,期货和期权都发挥重要作用,但扮演角色不一样。相对而言,期货构建的套期保值策略简单实用,可以满足大部分投资者需求,期权构建的套期保值策略更加精细化和专业化,可以满足对套期保值要求更精细化的企业。不同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期货、期权或期货期权组合进行风险管理,灵活方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