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王明伟:期货行业机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张德斌 王超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在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大力引导和推动下,期货行业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取得了显著的脱贫攻坚成效。展望未来,如何能够更好地将期货工具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中期协又将在其中起到什么作用?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独家专访了中国期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王明伟。

  中国证券报:在引导和推动期货行业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方面,中期协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期货行业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有哪些特点?

  王明伟:自2016年以来,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高度重视与正确指导下,为推动行业更好地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期协主要开展了七个方面的引导工作:一是广泛鼓励动员,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二是注重总体谋划,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发布倡议书、制定行业扶贫工作指导意见;四是实施正向激励,建立扶贫工作考评机制;五是明确作风要求,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培训;六是强化组织引导,组建社会责任委员会;七是加强宣传推广,讲好行业扶贫故事。

  截至目前,行业149家期货公司已有132家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总体而言,行业扶贫工作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坚持精准要求,实施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已有98家期货经营机构与146个国家级贫困县(乡、村)签署了238份结对帮扶协议,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达3.242亿元,帮助19336户、47061人实现了脱贫。二是立足行业特色,深化专业帮扶。作为金融市场支农创新的重要模式,“保险+期货”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与充分肯定,并连续四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为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中期协大力提倡行业机构充分发挥行业独有的风险管理专业优势,通过“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方式,深入开展专业帮扶。三是凝聚行业力量,合力攻坚克难。鉴于行业机构资本实力相对较弱,中期协组织行业机构采取了“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方法,联合43家行业机构于2017-2018年连续两年开展了针对延长县的集中帮扶活动,助力延长县于2018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中国证券报:贫困并非一朝一夕所形成的,有很多深层次的因素。从您的角度看,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困难地区和群众实现脱贫目标?

  王明伟:在引导行业开展扶贫工作过程中,协会一直重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去年7月-10月,协会联合11家期货公司在海南省、青海省、云南省、黑龙江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川省、安徽省、湖北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的11个国家级贫困县,面向当地扶贫干部、金融监管干部、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合作社带头人、种粮大户等主体开展了“保险+期货”扶贫系列专业知识培训,累计培训人数近3000人。系列培训在贫困地区普及了期货及衍生品知识,提升了贫困地区相关主体利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的能力。数据显示,近年来,行业机构累计在贫困地区开展期货专业知识培训528场,培训人数达32500余人次。

  除期货专业知识培训外,针对贫困地区面临的产业技术瓶颈,行业还积极探索开展产业技能提升培训。例如,为进一步提升延长县苹果种植技术、优化果品质量,今年7月,中期协联合7家期货公司共出资近90万元,在该县组织“农技下乡”系列培训活动,第一期“土肥水管理”培训已于7月11-15日成功举办。

  中国证券报:未来期货行业如何立足专业优势,形成帮扶工作的行业特色?又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帮扶工作的可持续性?

  王明伟:专业帮扶方面,中期协将立足行业风险管理专业优势,引导行业机构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作用,进一步扩大“保险+期货”、场外期权等专业帮扶项目在贫困地区的覆盖范围,探索创新优化项目模式,切实保障贫困主体收益;除加强期货及衍生品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贫困主体管理农业风险的能力外,还要充分利用行业在现货领域拥有的产业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产业技能培训,切实提高贫困地区产业技术水平,推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已脱贫的帮扶对象,要做到扶上马后再送一程,坚决落实脱贫不脱帮扶的要求,把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成效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帮扶工作的可持续性。加强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与总结,查找并解决扶贫工作中面临的难题,固化好的经验与做法,探索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